close
翻轉幸福.jpg 

【翻轉幸福】的女主角叫做喬伊Joy,她也積極想要make her joy,但她卻一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幕才微笑,全片從頭到尾她幾乎都苦著一張臉,面對不同的挫折困難也始終繃著一張臉,最終還是忍不住悲傷而哭。 

喬伊真的是Joy(愉快)嗎?


對於導演大衛歐羅素來說,這也是一種他創作概念上的一種翻轉,劇情主線不明確、群戲改為獨角戲再加上男性那種悲憐的叨叨自絮,到了這部電影裡面卻成為阻礙。喬伊(珍妮佛勞倫斯 飾演)從裡到外都充滿諷刺,她身為資優生,她努力愛她的家人,她總是比任何人都勇敢,然而身邊卻沒有任何人珍惜她。

她身為地勤空服員,卻始終沒有搭上班機離開。她最擅長的事情是整理家務,這讓她興起了想做魔術拖把的念頭。

喬伊習慣翻轉,並且樂在其中,她要一直被壓迫到極點才會反擊,除此之外,她是最脆弱的女人,每一次都選擇逆來順受。

導演大衛歐羅素一連【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以及【瞞天大佈局】之後,總是喜歡強調即使外在的世界多麼崩壞,我們自己的家人還是會照顧保護我們。那麼【翻轉幸福】為何這麼拍?努力照顧幫助家人的喬伊,為何直到最後一刻,她的父親及姊姊都還是不喜歡她?

等等,這不應該是大衛歐羅素多年以來拍電影所強調的家庭價值以及美國精神吧?

打從【翻轉幸福】一開頭讓荒誕不羈的肥皂劇作為串場,電影裡面的每個人幾乎都會準時收看,不由自主沉浸在裡面每個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現實生活中卻是疏離寂寞,到底有誰懂我,只有電視劇裡的角色能理解我的感情,只有魔術脫靶能理解我做家事的辛酸。

更甚者,願意在臨危時刻給我力量的,只有女性閨蜜、軟弱的前夫以及天真的女兒,甚至小兒子從頭到尾都幾乎毫無篇幅。

這就是一個關於強大女人的故事,她看似比誰都平凡,她堅信著電視台主管跟她所講的「在美國,所有不凡與平凡都會相遇。」她在夢境裡遇到自己的幼年時期,並且跟她說「你躲起來可以很安全,但是別人找不到妳,最後連妳自己都找不到妳。」讓她恐懼於這一生的平凡,畢竟她可不想到最後就像母親一樣躺在電視機前,只願關注別人的人生,忘了自己還有許多日子要過。

於是【翻轉幸福】的美國價值精神,就換了一種口吻,雖然架式結構上並不是那麼高明,也顯得較為紊亂沒重點,但我實在喜愛大衛歐羅素那種笑看人生的毫不在乎,輕巧的鏡頭節奏總是用來講最悲劇的故事,到最後也硬是活成了喜劇。

多年來一直喜歡大衛歐羅素的電影,他那種囉嗦的喜劇不是伍迪艾倫那種知識白領,更像是一群生活在底層邊緣的藍領階級,過著不是那麼高尚的生活,但他們卻代表了大部分的美國。而【翻轉幸福】也是這樣,來自美國南方的珍妮佛勞倫斯雖然總是喜歡超齡演出,這一次當然又是超齡演出,但她那種神經兮兮與甜美氣質的結合,讓我想起伍迪艾倫電影裡面的黛安基頓,只是更鄉村了一些。

然而像珍妮佛勞倫斯這麼有活力的演員,這一次在結構不甚嚴謹的【翻轉幸福】裡面卻獨挑大樑,讓所有人都需要陪襯她的這部電影裡面表現得極好,片中舉凡許多重要的討論或是爭吵橋段,與她對戲的角色都只有聲音,鏡頭依舊停在她的表情上,這是專屬於珍妮佛勞倫斯的電影,就連勞勃狄尼洛、布萊德利庫柏也只是陪襯角色,但這沒什麼不好,在看電影的當下我很享受,也徹底感受到輕鬆愉悅。

不過當我意識到看整部電影的輕鬆感,其實不也像是片中喬伊的母親那樣,那麼關注於一部肥皂劇,認為劇中角色的喜怒哀樂是自己生活的調味劑。而我是否也跟她母親一樣呢?

這樣努力地牽動自己的情緒。

我想並沒有,雖然這也是【翻轉幸福】的可愛之處,營造出一種認真卻又戲謔的互文意義,才能讓這部電影添增許多趣味。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