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拼圖.jpg

又到了這個時分。

像是歲末的堅持,好像無論怎麼忙碌,也要出個一篇文章,以此明志,為自己一年以來所看的電影做一個小小的紀錄,相當有趣,也很高興能夠一直看自己喜歡的電影,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不囉嗦,我們開始吧。

淑女鳥Lady bird

「你說你愛我,但是你喜歡我嗎?」

《淑女鳥》將電影視角帶到了沙加緬度州一段百無聊賴的夏天,女孩克莉絲蒂自稱「淑女鳥」,看似無聊的日常,兩任戀情都不順遂,與家人關係不融洽,與好友之間也有了誤會。

但沒有關係,這一切都會在美好溫煦的日光底下得到救贖,《淑女鳥》那麼輕鬆寫意,青春最適合的姿態,不是繽紛甜美,而是悠哉簡單,我們總是充滿失落時,才會想起最愛的人,謝謝你,陪我一起老去。

我們丟掉了18歲,青春原本是場獨角戲,但有了這麼多人攪和,才有了意義,每一個人都不一定追逐過夢想,但都有過青春,《淑女鳥》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將我們的人生重播展示,你會記得那些因為誤會而與家人有了尖銳的爭吵,失戀過後第一個喝酒的夜晚,淋過大雨重感冒仍不後悔的熱血競賽,事後你提到那些回憶,你會說,哎呀,真苦啊。

但那其實都是愛,只要你後來好好的,一切都值得。
 

小偷家族

「如果說愛妳,還打妳,那一定是騙妳,如果真的愛妳,就會像我現在一樣,緊緊的抱住妳。」

一直以為是枝裕和應當承襲於小津安二郎,靜態瑣碎的家庭百態,平實卻不無聊,不過《小偷家族》則更像是今村昌平,今村昌平曾批評小津的日本電影是「理想的」,他的電影則是「實際的」,《小偷家族》則像是鎔鑄於兩者,殘酷的現實與溫暖的理想生活共處,我們都只想好好活著。

是枝裕和在《小偷家族》集結他過往電影會出現的人物,每一個人如此熟悉,他們怯弱又粗鄙,卻讓我們看到最真實的偉大模樣。

爸爸說:「我什麼都不會,我只會教他們偷東西。」但是小孩們卻學會了成長與勇敢,煙火終究看不見,疤痕永遠留在身上。

但是沒有關係的,記住我們是一家人,這就夠了。

羅馬

「我不能說話,我死了。」
「你在做什麼?」
「我還蠻喜歡死掉的感覺。」

童年的色彩是黑白的,明明那麼近,常常又驚覺那些日子早已回不去,《羅馬》重視音效,沒有過多配樂,我們彷彿也被包裹在那些鏡頭裡面,跟著那台大車,困頓在那道長廊,有時還不小心踩到狗屎。

人生真的不如意,感情受挫,工作失利,整個國家充滿動盪,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前進或是後退,都是一無所措,不過我們可以去海邊,看著夕陽緩緩下滑跌進海底,彷彿如果人生有了污點,日常的肥皂水就能洗去。

艾方索柯朗難得不找老夥伴艾曼紐爾盧貝茲基,自己扛起攝影機還原墨西哥的美好年代,談歷史,談女性,談家庭,每個鏡頭都好溫柔,但電影到了最後,才有一句「我愛你」,明明長大了,家都這麼遙遠了,但我們還是回得去。

「Cleo,我愛妳。」

這是愛,好希望不要結束,妳靜靜站在我的眼前,我靜靜擁抱這個世界。

犬之島

「我們的朋友,到底為什麼,如櫻花殞落。」

魏斯安德森拍了這麼多童趣的電影,以往偷偷在電影裡面埋入成年人才能知悉的細節,這一回更是透過人與狗、主與僕,暗渡陳倉現代人才懂的政治寓言。

《犬之島》最為動人的地方,不僅在於魏斯安德森持續偏執狂的「置中對稱畫面」,也透過這部定格動畫宣告「我長大了」,故事發生在日本的架空世界,一邊批判著軍國主義,另一邊又對西方的民主政治操弄有所質疑,明明是最為單純的男孩與小狗,到頭來也擺脫掉異鄉人的身份,必須要迎接這樣的世界。

魏斯安德森的冷調幽默依舊在,節奏快捷,以前的魏斯安德森電影,老男人們都像男孩,這一回的男孩卻像老男人,這也是他的轉變吧。另外魏斯安德森一口氣致敬黑澤明的多部電影,包括《野良犬》、《天國與地獄》以及《惡漢甜夢》,對於喜歡日本電影的影迷來說,實在看得過癮極了。

雖然故事到了最後,流浪狗終究被馴化。

我們也一樣。

最酷的旅伴

「我老花眼了,已經看不清你的樣子,但我想我終於看見你了。」

如我這輩的寫作者也有過文青年代,浸沐在法國新浪潮或是德國新電影,讀詩都讀普希金,看書要去誠品,逢人都說「我的偶像是村上春樹」,但多虧了《最酷的旅伴》,讓人重新拾起新浪潮電影的放肆美好。

安妮華達老奶奶真的好可愛。

看這位新浪潮祖母與33歲的年輕攝影師JR四處下鄉,捕捉拍攝普普藝術的無限可能,工人、農婦以及路人都是完美的作品,安妮華達可以嘲諷戲弄著避不見面的高達,「他是個好導演,但他真的是個混蛋」,還模仿《法外之徒》的羅浮宮奔跑一段,提到已故的丈夫,也就是大師級導演傑克德米,更是不由自主哽咽。

這些大師原來也是人,始終戴著墨鏡的JR問著安妮華達,年紀已經88歲了,是否會畏懼死亡,她則坦然回應:「人不應該被動迎接死亡,更應該以各種形式去擁抱世界。」這樣的態度,可愛極了。

JR最終拿下眼鏡,安妮也更叨叨絮絮聊起了從前,聊起那些曾與她同行,締造法國一整個藝術頂點的偉大創作者們,竟都像是巷里小事,藝術的真誠樣貌,原來也不過如此。

沒有煙硝的愛情

「我知道愛就是愛,就這麼簡單,我只知道,我不會丟下你,自己逃跑。」

帕威帕利科斯基用了不過89分鐘,拍出一個大時代的勞軍團愛情悲歌,一個鏡頭構圖也不浪費,清楚描繪出戰爭的殘酷,愛情的真誠以及歲月的無奈。

《沒有煙硝的愛情》充滿魔幻寫實的神采,用黑白敘事,拍出了一個沉穩悠緩的愛情故事,帕威帕利科斯基這一回交出比前作《依達的抉擇》還要宏觀的故事,這一回不只是信仰,東歐的社會主義遇上巴黎的浪漫,到頭來沒有好結局。

一瞬間裡面也能包容永恆,《沒有煙硝的愛情》沒有聲嘶力竭,有的只是無奈,即使好悲傷,只要靠著被愛的一點溫暖,那也就夠了。

帕威帕利科斯基曾透露男女主角的名字Wiktor、Zula就是導演父母親的名字,他們曾在暗不見天日的冷戰體制內活出精彩的人生,這應當也是帕利科斯基獻給父母親一封最美麗的情書,你們的愛情故事,真是美好。

一個巨星的誕生

《一個巨星的誕生》原始導演是克林伊斯威特,後來因為過於忙碌改為布萊德利庫柏自導自編自演,布萊德利最為神奇之處,是他清楚掌握了「如果是全盛時期的克導,他會怎麼拍呢?」

《巨星》看似是一名超級新星不斷挑戰佳績的神話,實則是老派音樂終究死去的輓歌,艾莉以堅強的唱功聞名,卻硬被套上通俗泡泡糖音樂,傑克森信奉的搖滾及鄉村音樂終究不再主流,讓他也只能高唱:「也許是時候讓老派思想滅亡了Maybe it's time to let the old ways die。」

但是電影還是好溫柔,12個音符的流轉,鋼琴與吉他,譜出這一生最美的樂章,是愛情也是人生,布萊德利庫柏、女神卡卡以及山姆艾略特都交出演技代表作,一代西部英雄終究要老去,甚至死去。

當傑克森放下象徵西部牛仔的帽子一心尋死,是對人生的無奈,對不起,我還是必須毀滅自己,只是當我真的無能為力,也只能剩下離開的勇氣。

但我還是會留下一首歌,最後念念不忘,還是想跟妳說,我愛妳。

北風

「姊姊,來到這裡很辛苦吧。」

《北風》身為一部南北韓諜報電影,從頭到尾未擊發一顆子彈,但是故事裡面每個人都充滿著一種生死未卜的危機,徹底掌握到驚悚電影的精髓。

韓國電影厲害的是在既有歷史當中,鎔鑄進虛幻的故事情節,既能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也能夠充滿娛樂性,《北風》透過影帝黃晸玟所演的偽裝商人在北韓展開一連串的潛伏,在不同的歷史大事件裡面求生存。

黃晸玟一改昔日演慣老好人或是奸角的形象,這一回變得精明幹練,看似不動聲色,實則暗潮洶湧,不到下一秒也不知道是否能夠完成任務,不過飾演北韓軍官的李聖旻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角色,從一開始的冷酷,到後來被軟化,一舉一動都牽引著整部電影。

《北風》有不少北京場景,因為無法在北京拍攝只能移來台灣,見到美福飯店、華西街夜市以及中山堂,也有種驚喜的熟悉感,電影最後還找來李孝利在重要的歷史橋段再度演出自己。

另外黃晸玟已然成為勞力士手錶最佳代言人,自從在《闇黑新世界》收服李政宰,這一回又有勞力士手錶的關鍵戲分。

《北風》是亞洲版的《竊聽風暴》,大時代底下的無奈溫情,必須等到多年以後才有答案,永遠不會紀錄在歷史裡面,只有你知道,只有我知道,這樣就好。

「沒有真身,也有影子。」

向來覺得張藝謀近年的電影被低估,確實已經沒有《活著》、《秋菊打官司》的生猛有力,近年的電影也多為劣作,不過我總覺得《滿城盡帶黃金甲》、《金陵十三釵》只是過於宣揚娛樂元素,導致嚴重失準,至於張藝謀對於專制獨裁者的批判不變,尤其是《滿城盡帶黃金甲》,關起門來展開屠殺,過沒多久回歸歌舞昇平,實在讓人頭皮發麻,完全明喻他想影射的是哪一段歷史。

《英雄》確實是政治電影,這一點連張藝謀本人都親自認證過,不過《影》卻被他認定是「人」的電影,三國歷史只是背景,這個超乎想像的架空水墨世界,才是張藝謀要表達的真締。

真身,然後影子。

《影》取材致敬於黑澤明的《影武者》,原作的影武者最終被武田勝賴及其家臣陷害流放,影子只能是影子,然而到了《影》卻有了改變,「影子」境州在四面圍攻的狀態下決定殺了君主與「真身」子虞,讓他成為唯一的霸主,這也是悲劇。

我以為水墨僅是形式,真正的用意在於留白,柳宗元曾在〈江雪〉寫下:「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短短10字寫盡了孤獨,南宋年間的馬遠以此畫了〈寒江獨釣圖〉,一葉扁舟,一名老釣翁,大量的留白,情緒卻是無限惆悵。

這就能表示《影》的大量留白,子虞為何落敗、小艾對於子虞、境州這兩個面容相似男人的情感、沛良的陰謀奸計從何開始、境州從何時愛上小艾,一切留給觀眾解讀,答案只有不變的貪婪人性,這是宿命論。

《影》徹底將華人電影中體西用,伊底帕斯的弒父戀母情結,薛西弗斯的宿命大石頭,伊卡路斯的極致渴望,都讓《影》無比精彩,張藝謀依舊證明他是華人影壇的大師級人物。

滅絕

「自我毀滅不是人類的本能嗎?存在於人類的每一個基因裡面。」

《滅絕》無疑是Netflix今年最完美最棒的電影,倘若說《異星入境》理科生的浪漫,《滅絕》就是套用科幻理論,闡述文學、社會學以及哲學的頂級美學作品。

Alex Garland在《人造意識》之後成功打造一部瑰麗繽紛的科幻恐怖片,沿襲於克蘇魯神話,主角群探索死亡與未知,卻逐一進入極致的瘋癲。

眾多好萊塢電影包括《異形》、《索拉力星》或是《環太平洋》都是克蘇魯神話的變異,《滅絕》卻告訴你,所謂的自我毀滅,來自於本身,來自於稜形投射宇宙的一部分,人類探索整個未知宇宙,到了最後,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滅亡。

女科學家們發現稜鏡的微光,象徵著任何人眼裡所見的現實皆是主觀,這世界從來就沒有一個客觀的世界,史蒂芬霍金與Leonard Mlodinow合著的《大設計The Grand Design》中曾提及不能將金魚養在弧形魚缸裡面,雖然這會讓牠們以為這個魚缸比想像中更廣闊,但這會扭曲牠們所看到的現實,進而讓牠們誤解整個世界。

當年讀到《大設計》的時候,我不免猜想,如果我們這群人類其實也是金魚呢?也有外星人在上頭觀看著我們呢?

《滅絕》透過一對夫妻的愛展現了恐怖科幻的種種可能性,女主角莉娜(娜塔莉波曼 飾演)看似為了拯救丈夫,其實她早與他人偷情,她的生活早已滅絕,她的人性也即將滅絕,這整個世界,其實也準備滅絕。

電影最後的外星人降臨在燈塔,象徵著人類滅絕的開始,我卻也想到維吉尼亞吳爾芙的《燈塔行》,一座燈塔,不同年代,不同人的解讀,現實到底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也不用知道。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