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歲末時光,每年到了這時候我總會回顧一下這一年來看了什麼好看的電影,有些電影這麼讓人值得回味,有些則不。好看也有分層次,有些精彩到願意一看再看,有些則是過於悲傷不敢再看,然而無論是哪些風格,都確實讓我印象深刻,願意推薦這十部如此傑出的電影給各個朋友,確實都是我心目中今年最精采的十部電影。

01.jpg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Fury Road

【瘋狂麥斯:憤怒道】作為系列作的第四集,但其實與前幾集關聯性不大,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一部見微知著的電影甚至是七十多歲的資深導演喬治米勒最好的一部電影,好到令人拍案叫絕。這一回瘋狂麥斯來到一個雄性化的沙文社會,卻帶著眾多英勇的女性們掀起革命,尤其是那一個「逃亡不如革命」的意識非常先進,足以傳達這部電影的史詩格局,甚至還有凌駕其上的偉大精神狀態。

湯姆哈迪的表現恰如其分,這樣一個沉默、孤獨卻又神勇的英雄有如西部牛仔,完成自己的任務之後不居功就決定求去,他與莎莉賽隆彼此之間那種既是革命同伴又暗藏情愫的設計非常好。但全片真正精采的是由莎莉賽隆所演出的芙莉歐沙,這一個不那麼單純陰性化的反抗女英雄,情緒多變卻又暗潮洶湧,完全是不輸給莎莉賽隆在【女魔頭】中的完美演出。

末日的起點-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Fury Road〉

02.jpg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Wild

傷感卻又真誠的自我救贖旅程,打從電影的第一幕讓瑞絲薇絲朋脫下襪子並且露出血跡斑斑的腳指甲,再讓她對空怒吼,就讓瑞絲正式從【金法尤物】、【為你鍾情】的美國甜心徹底轉型。

這是一個女人在失去至親、愛情與人生之後,拋開瘋狂的性愛與浪蕩的生活,再次尋求救贖穿越美國的真實歷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沒有【白日夢冒險王】的華麗矯飾,而是貼近大自然生命的孤獨,最後小孩唱歌的那段戲充滿極強大的救贖力道,讓【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成為我今年心目中最偉大的女性演出之一,瑞絲薇絲朋甚至是五位奧斯卡影后提名人選裡面,我個人最支持的一位。

身為女人-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

03.jpg 

海街日記Our Little Sister

是枝裕和是近年來質量最好的日本導演,自從簡樸動人的【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之後,他又以開闊爽朗的影像視野帶你進入香田家四姊妹的故事,她們彼此之間有各自的難處,是愛情,是友情,也是親情。四個女孩各自有不一樣的煩惱,所幸在樂觀的生活態度灌溉之下,她們陪著彼此一起長大。

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以及廣瀨鈴的美貌更為本片加分不少,再加上若干知名影星一如加瀨亮、堤真一、Lily Frankly、大竹忍以及鈴木亮平的加持,讓這部電影的每一分鐘都充滿驚喜,雖然有些片段會覺得有點過甜了些(像是廣瀨鈴穿越櫻花隧道那一段),相較於是枝裕和的低調沉穩,或許有些不適應,但無論如何這還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日後拿出來回味也絕對感動再三。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一定馬上就會想去鐮倉,看一看那邊的海景,吃一吃那邊的美食。

與小妹妹的生活-海街日記〈Our Little Sister〉

04.jpg 
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
原本還覺得張作驥在【當愛來的時候】、【暑假作業】之後就變得太過溫和,那種早先質樸的本土力道早已不復見,沒想到【醉生夢死】卻硬是成為他最棒的一部作品,對我而言比起【美麗時光】、【黑暗之光】都還要棒。張作驥在重罪官司纏身期間,苦心瀝血看破人生所拍的【醉生夢死】,回歸迷幻且瑰麗的神奇影像,甫以在地味道十足的幕前幕後陣容,都讓【醉生夢死】成為我今年心目中最棒的台灣電影。

【醉生夢死】的好,在於這部電影的破碎剪接,無論是看似零亂的段落跳動,或是演員們時而抑鬱時而狂暴的演出,讓這齣悲劇如此深得人心。然而電影在最後那段不知是真是假的迷離時光裡,讓老鼠、上禾、碩哥以及老鼠母親都賦予一個神格化的溫暖想像,在憂傷之餘給予我們最認真的力量。

賣火柴的流氓男孩-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

05.jpg 

法蘭克Frank
是音樂鬼才,還是單純的瘋子?麥可法斯賓達展現音樂才華的精采好戲【法蘭克】很怪,但實在是怪得好看,洋溢著一種樂天知命卻又悲傷的氛圍,透過謎一般的面具男子法蘭克,再輔以多姆納爾格利森的旁觀視角,都讓【法蘭克】這部電影呈現出一種舉輕若重的傷心情緒,那個偉大的音樂夢想真的有機會實現嗎?結尾反而帶來一種悵然。

麥可法斯賓達於去年大放異彩的獨立製作【法蘭克】之後,今年又推出另一部獨立製作【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兩部完全不依循類型片常規模式,也都非常好看。

06.jpg 


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又是麥可法斯賓達,只能說他今年真的厲害,麥可於今年年底帶來的【史帝夫賈伯斯】是近年二度剖析科技狂人賈伯斯的電影,但這一回曝露出他的躁動、自私以及報復心強的一面,但有趣的是我們就像片中其他角色一樣,明明覺得這是個討厭的人,卻又不由自主拜倒在他的天才之下。

【史帝夫賈伯斯】將感情成分降到最低,卻將父女親情徹底昇華,雖然電影後半段洋溢著丹尼鮑伊、亞倫索金那種罕見的煽情感,但依舊無減於本片唇槍舌戰的精彩,同時也讓【史帝夫賈伯斯】成為我今年最愛的電影之一。

07.jpg  


踏血尋梅
今年香港電影的絕佳驚喜,才繳出第三部長片作品的翁子光,精準讓警察、被害人以及兇手等三方觀點呈現出從古至今最為純粹的「孤獨」,貧困且來自湖南的漂亮少女王佳梅,被愛情欺騙多次的暴躁司機丁子聰,再加上失婚的臧Sir,三人彼此之間緊緊束縛著彼此,卻又綻放出此生最璀璨的光芒。

【踏血尋梅】更無疑是今年的演技教科書範本,無論是初次在大螢幕上演戲的春夏、白只,資深女星金燕玲時而強勢時而崩潰的戲碼,甚至還直壓郭富城在片中的演出,而【踏血尋梅】的幻美,到最後卻變成一個難以復返的悲劇,但我們要重新活著,尋梅之後,我們仍要迎向陽光。

做個簡單的人-踏血尋梅〈Port of Call〉


08.jpg 


親愛媽咪Mommy
對於札維爾多藍,我早已有過多的溢美之詞,但這仍然不夠。【親愛媽咪】的故事格局短小,片長敘述卻將近兩小時半,有如家族史詩,俊美的兒子、風韻猶存的母親以及耐不住寂寞的隔壁鄰居,三人之間的狂亂糾纏反映出伊底帕斯情結的極致,也可視為札維爾多藍在【聽媽媽的話】之後,將母子關係清晰補綴完畢的動人作品。

值得推薦的是片中有一段讓小男主角溜著滑板然後拉開屏幕,原本是以正方格比例播放的電影螢幕瞬間被拉開,搭配綠洲合唱團的名曲〈Wonderwall〉,真的無比暢快,好看。

我的快樂泉源-親愛媽咪〈Mommy〉

09.jpg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皮克斯動畫最擅長的元素就是與童年告別,正式長大成人的那種悲傷感。這種風格在【玩具總動員3】發揚光大,隨後雖然想在【勇敢傳說】等片複製類似模式但不得其果,反而迪士尼另一部門的【大英雄天團】、【無敵破壞王】做得更好。【腦筋急轉彎】具體而微呈現出一個小女孩透過家庭離異、環境不適應以及孤獨的境界,終於來到青春期,而她得到了憂鬱,也正式失去了童年玩伴。

【腦筋急轉彎】是一個乍看之下極其溫柔的故事,但一層層剝開內裡,卻又會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感傷的故事,但是皮克斯影業厲害的地方便在於這裡,於是【腦筋急轉彎】成為了近年迪士尼電影當中最棒的一部,甚至未來幾年內都可能難有其他動畫電影能夠超越。

今日是好日-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10.jpg 

機械姬Ex-Machina

如果當史匹柏與庫布立克在【AI人工智慧】裡面早就探討過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親情可能性。那麼【機械姬】就是一則婉約且真切的科幻愛情,真實卻又悲傷,富翁、科學家以及機器人之間的微妙情感,控制與被控制,逃亡與躲藏,在不停地自我詢問當中,這座房子裡面總算能夠有所答案。

【機械姬】是今年最驚喜的科幻電影,同時也是艾莉西亞薇坎德一鳴驚人的傑出表演,同時她在【紳士密令】、【丹麥女孩】等片也持續大放異彩。另外奧斯卡伊薩克、多姆納爾格里森都演出要角,意外讓【Star Wars:原力覺醒】的波、赫斯將軍提前見面。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