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朋友你最能夠記得?【飯飯之交】輕輕點醒了芸芸眾生的親切試探,這就是城市裡面的愛戀故事,終究勇敢地愛過然後分開,彼此從原本的愉悅興奮,走到了最後的孤單一人,便有了傷心。艾瑪的傷心來自於父親的離世,以及數次愛情的分離,在那些瘋狂過的青春以後,我們記得情愛是憂傷的,本來黏膩的生活從此可能要自己走。最後就輪得艾瑪的妹妹那語重心長的一句:「妳總是一個人。」從一個人之後,亞當的生活不同以往,他所需要的是尋找,在重疊的人生裡面尋找真實的自己,他也受限於風光的父親,演藝事業永遠得意的父親,不僅控管著他的事業生活,甚至連他的愛情都接收。

【飯飯之交】本質裡面其實如斯沉重,但外表猶如輕膩糖衣,用幽默親切的方式解釋了城市男女的分離與結合。

那會是【飯飯之交】核心以外,或是更直接的情感觸碰。堅持只性不愛的兩人,滿足了生理需求,但仍可以維持良好的朋友關係,相較於前些時日剛上映的【愛情藥不藥】,我更有印象的卻是勞柏雷納的【當哈利遇上莎莉】,片中透過比利克里斯托之口說出:「我認為男女之間本來就沒有純友誼,因為性別上本就有所差異。」那麼如果更進一步提升為「砲友」階級,更是難以維持純友誼,兩人相互提醒對方,都不能動感情,並都自信滿滿地承認自己不會動感情,殊不知最難的就是毫無感覺,更何況又是彼此之間常有肌膚之親?

正當亞當拿著杯子蛋糕,將自己所燒的CD陪伴艾瑪度過經痛,他們的相聚便產生了不同的曖昧,先有性而後有愛,也難怪艾瑪在醒來之後會訝異地大叫:「我們竟然穿著衣服睡覺,這比沒穿衣服還慘。」這就是動了情,事實上亞當盲目地打著電話傳簡訊,與死黨好友們討論如何回應對方簡訊,情愛便早就展開了。城市裡的愛戀,讓他們用看破塵世的只性無愛來解讀,卻開始產生小孩一般的曖昧暗戀,當規則開始被打破,便無界線可言。那會是愛情嗎?明確地是。

他們都是一樣,分離過也傷心過,最後只想要擁有幸福的人。我喜歡艾瑪母親那句詞輕意重的話:「妳總是堅強而不會傷心,但有的時候請盡量傷心,因為全世界都能容納妳的傷心。」也或是凱文克萊最終對亞當的那句諄諄教誨:「我們雖然總是愛錯,但是愛情本來就是沒有選擇權,因為沒有人能選擇自己愛上誰。」回過頭來,我們透視電影裡面那極盡浪漫的約會,規則盡悉打破,剩下的,就只有一些真誠的情緒在。

在這樣虛無的人群裏面,我們都會這樣,與自己所愛的人不期而遇。好萊塢總是會製造甜而溫柔的細緻童話,就像是【飯飯之交】裡面最終會說的,故事永遠完美,但後續猶然未明,但也許一起吃過早餐然後愉悅的談天說地,唯有這樣,即使是日後終須告別的兩個人,也存續過璀璨的人生風景了。

P.S.【飯飯之交】的配樂尤其令人稱道,從兩位小孩長大的歷程裡,都擺置了不同世代的西洋流行歌曲,其中最令人噴飯的是Leona Lewis的Bleeding Love,從沒想到能這樣表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