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jpg

我不要贏,只要我們都輸就好了。
這個世界終究是屬於弱者的。

當漫威決定不以廣為人知的第一代「蟻人」漢克皮姆作為主角,而是將二代「蟻人」史考特朗恩(保羅路德 飾演)扶正為漫威電影宇宙主要英雄,再加上原本找來「血腥冰淇淋三部曲」導演艾德格萊特、喜劇男星保羅路德,象徵著《蟻人》系列在漫威電影宇宙的基調已經確定,輕盈、寫意而且單純,史考特朗恩即便有著聰明頭腦、矯健身手,但卻一點都不得志,在艾德格萊特的故事劇本中,史考特肩負著竊盜前科、離婚,去冰淇淋店打工也被立刻開除,彷彿活在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直到因緣際會獲得蟻人裝,又被拉入「復仇者聯盟」之後,這個原本徬徨沒目標的中年人,才終於得到了依託。

《蟻人》後來雖已不是艾德格萊特執導,但仍感覺得出他留下不少作者印記,更容易讓我們對每隻螞蟻產生共情,後來續集《蟻人與黃蜂女》雖明顯是《復仇者聯盟》系列過度作品,格局反而變得更小更精緻,整部電影沒有太大理想,一開始預告的反派「幽靈」其實並非反派,就連黑幫都笨得無比可愛,當作充滿特效的小品喜劇來看也不差。

然則《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盛年已過,眾多英雄如何找到自己剩下的定位。

史考特朗恩應該與彼得帕克一樣,是最貼近一般人的英雄,同樣都容易展現軟弱、無助的面貌,只是相較於彼得帕克的年輕徬徨,史考特朗恩更充斥著中年危機,即便成為了大英雄,他仍沒想過運用明星光環賺錢,願意在一間小小書店裡陪小孩們唸書,與寵物狗合照,還有與前一集約好要一起吃飯的吳吉米履行飯局約定。

即便如此,正式與漢克(麥可道格拉斯 飾演)、珍娜(蜜雪兒菲佛 飾演)以及荷普汎戴茵(伊凡潔琳莉莉 飾演)成為一家人,享受著安逸生活,認為所有的災厄都離自己遠去,卻又因為女兒凱西(凱薩琳紐頓 飾演)的一次實驗被拉入量子宇宙,進而展開這一次的故事。

其實「量子宇宙」早從《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就提出是超脫於時間之外,乍看之下容易帶出此一階段的大反派「征服者康」(強納森梅傑斯 飾演),強納森刻意緩慢沉穩的口氣,彷若在演莎翁舞台劇的恐怖領袖,確實很有魅力,即便整部電影給他的定位並不清晰,沒有薩諾斯、齊默的悲劇風采,可能比較偏近於《星際異攻隊2》伊戈、《雷神索爾3》海拉這種單純想要征服世界的反派,不過強大的宰制能力又未顯現出來,從初登場的脅迫史考特、凱西,到後來面對革命大軍的手足無措,即便在裝甲被破壞後成為戰鬥好手,但也始終定位不清楚,必須等待之後才能從其他真正強大的分身,體會「征服者康」的恐怖魅力。

那麼《蟻人》系列故事最迷人「家庭」本質,則在這部電影分割一大半出去,用來解釋「量子宇宙」,我們知道蜜雪兒菲佛很棒,這一集在許多細微情緒上也讓影后展現演技,不過花了較多時間讓她閉口不說語帶模糊,隨後又讓她介紹過往;麥可道格拉斯雖然前段大多茫然,但至少後面還有帥氣領導螞蟻大軍;反倒是這系列電影真正的女主角伊凡潔琳,片名都已經打上大大的「黃蜂女」,觀眾明明也喜歡看她吐槽保羅路德,但是伊凡潔琳的戲份幾乎都讓渡給蜜雪兒、凱薩琳,除了在某些關鍵時刻登場,其餘真的變成看板人物;至於這一集的關鍵角色「凱西」凱薩琳紐頓,小臉加上水靈雙眼,活潑演技確實很可愛,只是總讓人思考凱西這個角色從小時候始終黏著爸爸,到現在一開始的疏離,感覺可以用更多的細節補綴,因為我們都知道史考特當初可是就連坐牢、打工都心繫女兒,如果說因為一時的名聲沖昏頭,未免也太不可思議。

然則,我依舊喜歡《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在於整系列電影透過「以小見大」的微觀視角,讓我們看待原本一個平凡老實的幽默中年人,如何不情願接下拯救世界重擔,又是如何使命必達,即便這人總是輕浮,我們就是會被他多次認真對不同反派表露出自己捍衛女兒的一面,以為他要說出什麼惡毒的嗆聲,他又僅是單純表示「不准碰她」、「不能說話不算話」,都表明他在乎身教與言教,即便家人看待他是個軟弱的爸爸,但他確實是個溫暖的英雄。

就連遇上強大的「征服者康」,史考特不敢保證能贏,依舊能說「我們都輸就好了」,而他明明是身懷絕技的超級英雄。

別說是量子了,我們每個生物都由原子組成,坐在這個核心是岩漿的圓形石頭上,被地心引力緊緊束縛,對眾多宇宙的認知僅是九牛一毛,即便我們的出生與死亡,在銀河系裡面微不足道,仍然心甘情願捨身,一次又一次拯救家人與世界,並不要求回報,身為弱者又如何,這已經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了。

親愛的蟻人先生,你可能確實是弱者,但也是不可多得的強者。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