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2王者再起.jpg

對於我輩男性同胞來說,對於黑幫都有些憧憬想望,從小我就生在蘆洲及三重區,常聽聞許多撂人ㄊㄨㄚˋ堵或釘孤枝,還剛好都說要約在天台戲院那一帶,前年蘆洲有地方勢力過世,靈堂還剛好設在住家附近,那一陣子常常看到黑衣人在路上走。

角頭,一直就在你我身邊。

華人男性或多或少都著迷過黑幫電影,或許都是被《古惑仔》系列電影影響。看那香菸裊裊,刀槍齊發,血液與汗水揮灑在街頭,輔以一去不回的兄弟情誼,強悍的紅粉知己,都讓香港或台灣的黑幫電影沾染了一些浪漫氛圍。

即便導演顏正國強調這是寫實的電影,我仍將《角頭2》當作一部氣勢浩大的娛樂電影來看待,兄弟們的街頭鬥爭史,這回可不是新舊世代的交接,而是一對兄弟不得不的分離,到後來面臨的事分崩離析,規則不管用了,情義不管用了,手起刀落,最後爭的還是利益。

《角頭2》的男人情感很在地,雖然沒有張作驥電影那樣深沉悲涼,帶有一種鄉土的潮濕氣味,不過依舊有自己的風格。《角頭2》與第一集相比大幅超越,以另一種方式刻畫黑幫男性的心態,他們多半有自己的不得已。

「怪阮的落土時/遇到歹八字/人是好命子/阮治在做兄弟」

蔡振南早就在〈金包銀〉唱過了,兄弟的歌就是悲歌,出來混的遲早要還,兄弟們即使衣著光鮮亮麗,仍然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裡,只得在燈紅酒綠與刀光劍影之間,找到一點點生存的意義。

對於導演顏正國來說,黑幫的意義,應該也就是身邊的兄弟,《角頭2》表彰出兄弟的悲涼面貌,逞兇鬥狠又如何呢?運氣好一點的進去蹲,運氣差的則慘死街頭,原本和樂融融管理酒店、按摩店或是夜店,怎知也會有因為搶地盤而風雲變色的一天。

如果兄弟的歌是悲歌,那麼兄弟的一生,彷彿也註定要走向悲傷結局,他們守護地方的和平,最終卻沒有機會讓自己的心靈獲得平靜。

也許在之後,他們會在不斷爭鬥之後選擇平靜,但想起當年不幸離世的兄弟,心裡會不會有點後悔。《角頭2》講的是這種拉扯的情緒,一直都是這樣,沒有人會贏,歷史只會一直重演。

《角頭2》的演員大部分都很好,王識賢很好,鄒兆龍很好,鄭人碩與黃騰浩也都很好,他們都讓整部電影的情緒始終逼到最高點,電影最精采熱血的段落莫過於林森北路的大混戰,蠻難得可以在台灣電影看到如此拳拳到肉的大型械鬥戲,電影就是這樣,兄弟們看自己,觀眾們看動作戲以及情誼,也是很不錯。

最後忍不住提到電影裡面刻意的政治描繪,一如許多港片都喜歡玩政治隱喻,樓學賢所飾演的政府官員一直強調「老闆娘」,還說若是劉健(鄒兆龍 飾演)再失控,就不會與他再合作,讓「老闆娘」的身分似乎就直指現任總統蔡英文,想起1984年台灣的「一清專案」曾衍生出一些相關電影,如今台灣黑幫電影提到現今的景況,也是與時俱進。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