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瞬間,當所有的故事都修成正果時,我確切地得知這樣的浪漫,灌溉了我們的華年。我們進入電影院,享受這份情人節,然後時間轉動,以此為軸線,盡情吞吐著那些大量留白的柔暖馨語,情人節慶的溫柔,我們都在整間電影廳院裡走過這麼一遭。【情人節快樂】真正貫穿的字句應該是魯米的詩句「what you really want is love's confusing joy.」(人們真正需要的是愛情裡面帶來的困惑。)藉由劇中人物說出,這樣迷人,而且困惑。

我們可以將電影視為一場置入性行銷,歸納為情人節的推銷副產品,在眾人都各安其所時,一句「脫光吧」歡樂地承認這就是我們嚮往的夢幻,像一場夢,不願醒來。【情人節快樂】之所以浪漫,在於再次挪引了【愛是您愛是我】以及大量等同戀人電影的公式,一對情人勢必會影響到另外一對,讓彼此都能夠得到最滿意的結局。

若不是花店店員一句認真的「愛情是要他人的見證才算完整」,才能使得足球員坦率地承認自己的性向;小男孩與珍妮佛嘉娜的對談裡頭,也啟發了「最好的情人就是身邊的朋友」的概念;藉由那對可愛的老夫妻的對談,莎拉麥克琳所說的「愛一個人就要愛他的全部,包括優點與缺點」啟發了陶佛葛瑞斯,讓他重新去挽回安海瑟葳的心。是的,透過不斷結合與拆組,他們終於找到戀情,即便那不一定是真愛,但在那一天,那確實是美麗的。

同樣地,這是導演蓋瑞馬歇爾再次的魔力展現。如果當年的【麻雀變鳳凰】、【落跑新娘】讓人重溫了冤家路窄的求愛浪漫,那麼【情人節快樂】將會是他貼近當代的一次敏銳觀察,我其實更愛【落跑新娘】最後那幕遼闊的美麗草原,李察吉爾溫柔的求愛言語,【情人節快樂】較為可惜的是沒有打造出同樣難忘的浪漫場景,但卻也得到不錯的點綴分數。

【情人節快樂】之所以不惡,甚至能在水準之上的原因,就是這群大牌演員的盡興演出。觀看本片的當下才會發現電影完全是照著艾希頓庫奇與珍妮佛嘉娜這條主線而走,艾希頓庫奇演出他從影以來最單純浪漫的角色,珍妮佛嘉娜雖然身形較為壯碩,但依舊仍在全片裡演譯一個大方無心機的傻女孩。甫加上完全不信任情人節的潔西卡貝兒,重視事業的花心男傑米福克斯,這麼真實浪蕩的安海瑟葳,莎拉麥克琳的老牌喜感演出,都讓整部電影增色不少。

但我真正感到認同的,也是Topher Grace的角色,多麼能夠貼近普羅大眾的一個男生。總在不經意的狀況下懵懵懂懂,不信任戀人,且容易生悶氣的一名收發員,當他對安海瑟葳說出那句「我不知道這個晚上我有沒有辦法付得起」之後隨即懊惱道歉的神情,讓人無法認同他,卻又讓人感覺到他的一點可憐。

然則我也在看完【情人節快樂】以後,更能夠滿足地踏出戲院,即便沒有滿意的歸宿,也確實要給予自己真實的信仰,帶領自己起飛。【情人節快樂】的關鍵字句不在於「情人節」,而在於「快樂」,不在於從來就絕對認同的那一個人,在於自己,對於情感的困惑,浪漫,以及堅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