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ah-movie-poster-russell-crowe  

初始聽到戴倫阿諾夫斯基要拍【挪亞方舟】時嚇了一大跳,那個好萊塢最具原創性的叛逆導演竟然要拍正經八百的聖經故事?在【噩夢輓歌】以極低成本玩出超乎想像的視覺特效,近年又在【黑天鵝】裡面大玩人格互換的夢魘魔術,這一回竟然要來拍再熟悉不過的聖經故事,而且他同時還是編劇及製片。

但對我而言,【挪亞方舟】實在好看,好玩的是拍了這麼多年的慾望及夢魘,這一回挪亞與造物主的對話也是透過幻美的夢境,做為賽特的後裔,又是被造物主認定為全世界最正直的人,他能受到全家族的安全庇護,逃過這場由洪水淨化的死劫,故事就這樣了嗎?電影前半段讓挪亞深入人類浩劫,看穿人類因慾望而多麼可悲的狀態之後,接下來,才終於進行到故事的重點。

當方舟行駛到一半,挪亞深信著自己家族的人命運應當歸於塵土,然而卻遇到媳婦可以生育,自認遵守上帝旨意的他決心要殺死自己的孫女,而這段完全原創且在聖經裡面未被記載,自此才是故事真正想說的,在叩問天旨的恐懼當中,自己是否能夠得知造物主的旨意為何?而當沒有人告訴你,你又該怎麼做,電影將這道德感的天秤兩端描繪得相當漂亮。

另外挪亞與兒子含之間的仇恨,也用非常巧妙的方式去描繪,並在最後獲得心靈的平靜,但在原作裡面卻不是這麼容易解決。【挪亞方舟】雖聲稱改編自聖經,但其實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講自己的故事,探討神權之間的多重可能性,表現得極其迷人。

P.S.片中一段攻船戰的高潮動作戲拍得極好,戴倫阿諾夫斯基過去曾參與過【蝙蝠俠】、【超人:鋼鐵英雄】及【金鋼狼】的前置作業,特效技巧總是相當驚人的他此次終於可以挾著億萬成本拍攝高檔動作戲,呈現高娛樂水平,我想如果之後給他拍【變形金剛】或【復仇者聯盟】甚至也很OK。

P.S.開頭一段小媳婦伊拉要求挪亞唱歌給他聽,飾演挪亞的羅素克洛有些彆扭地唱起歌,實在很容易對號入座想起他前年因為【悲慘世界】的歌喉不佳而遭批評。但提到羅素克洛,他好像很擅長演出這種歷經矛盾抉擇的愚忠英雄,像是【驚爆內幕】、【神鬼戰士】、【羅賓漢】及【悲慘世界】都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