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贊!.jpg

相較於DC影業其他英雄總是悲哀到極點,超人的家鄉被滅絕,蝙蝠俠從小失怙失恃,水行俠被認定是外人,神力女超人對這個世界充滿絕望,那麼「沙贊」這一號另類的超級英雄則很不一樣,滿足了我們平凡人對於超級英雄的直覺想像,得到超級神力之後,只想玩,沒想過太多。

能夠飛,有極速,有巨大的力量,還能發射閃電,沙贊不像是蜘蛛人一樣立刻遭逢巨變,決心守護整座紐約市,也不是性格粗俗的死侍只懂得揶揄淫歡,沙贊會去買酒,喝一口就吐出來(不過開酒瓶的動作卻很順手),最終改買汽水喝,會偷偷跑去脫衣酒吧,卻又什麼都不敢做,沙贊很單純天真,只想玩樂,他不笨,他只是享受真正的童年。

尼爾波斯特曼在《童年的消逝》中指出「中古世紀的歐洲,沒有兒童、童年的概念」,彼時彼刻,誰的日子都難過,從很早很早的時候就被迫要進入成人世界,就像我們的「沙贊」比利貝特森(柴克萊威 飾演)一樣(看,他連姓氏都叫做Batson,果然是天生的超級英雄),既卑微又無助,卻還是那麼認真的,想要保護自己最愛的人。

《沙贊!》有趣的地方在於,我們看過太多任重道遠,以天下為己任的英雄,他們有許多規則,必須隱姓埋名,必須出生入死,但是「沙贊」完全沒想過這些事,一開始就當Youtuber拍超能力影片,從頭到尾只打敗兩個半路殺出的搶匪,還有一個不請自來的反派巫師,中間還拿超能力去當街頭藝人表演賺錢。

這真的太可愛了,《沙贊!》十足的童年色彩,確實就是湯姆漢克《飛進未來》的超級英雄版,片中還真的有一段腳踩鋼琴鍵的經典戲,也刻意走向《洛基》的經典場景狂哼配樂,更不忘將尤達大師、超人以及蝙蝠俠拿來嘲諷,荒誕的說話方式,正巧就是小孩們該有的交流。

這個世界上,從來就不需要「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

但我實在很喜歡《沙贊!》的故事設計,比利心思細膩容易受創,扶持他成長一路至今的就是找回當年的媽媽,那一年他迷路了,他怪自己沒有牽好媽媽的手,直到最後才發現自己真正是被遺棄的人,母親透過這次的迷路展開了新生活,而他也只能含淚淡淡說一句「那我該回去找我的家人了」,母親卻早已忘記當年的約定禮物。

「你不配,你不值得。」

比利與反派「希瓦納博士」(馬克史壯飾演)有著同樣的基準點,家人從未說出口,但言語之間都隱含著「你不配擁有美好的生活」,慶幸的是比利有懂得愛他的認養家人,不怕他犯錯,只擔心他不會改過,會在一旁默默陪著他長大。

「我是寄養家庭的媽媽,那你的超能力是什麼?I'm a foster mom, what are your superpower?」

養母的車子上貼著這樣一句話。

超能力來自於平凡,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光亮時刻,允諾我們成為超級英雄,那也許是我們找到自己的名字,找到自己的內心,找到自己最愛的人,就有了超能力,我的超能力,就是深深愛著你。

英雄準備施展神力,要家人們一起念出神奇名字來獲得能力時,他的兄弟姊妹異口同聲喊了一句。

「比利」。

那一幕雖然爆笑,但轉念一想卻讓我感動得無以復加,在他們眼中,也許真正最重要的英雄是比利,而不是沙贊,他們不要那個擁有神力,手放閃電的超級英雄,他們想陪伴的是那個眼神脆弱,將孤獨藏在心裡,總是駝背揹著書包的男孩。

他們愛他,只因為他們是一家人。

故事來到最後的大決戰,一個遊樂園,當年的比利在遊樂園迷路,失去了家人,如今在另一個遊樂園找到了家人,並且真正找到了自己,只要相互幫助,就可以拯救地球。

偉大的沙贊,請繼續守護我們吧。

P.S.片中的選曲實在一絕,首推皇后合唱團的〈Don't stop me now〉以及Natalie Cole的〈This Will Be (An Everlasting Love) 〉,完全就是前奏一下就會讓人鼓掌叫好,完全切合該段的故事主題,完美極了。

P.S.電影有兩個片尾片段,但都沒有電影最後一幕來得驚豔,想知道為何,請一定要進戲院看。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