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玩家.jpg

史蒂芬史匹柏多年以來一直是童心的代名詞,見他天馬行空的《E.T.外星人》、《侏羅紀公園》、《大白鯊》以及《印第安納瓊斯》系列,九零年代以降開始著迷於歷史題材,一口氣拍攝《辛德勒名單》、《搶救雷恩大兵》、《慕尼黑》以及《間諜橋》。

奧斯卡獎也拿到了,那我們可不可以偷偷期待,總有一天史匹柏也會回歸童心,即便他所拍攝的《吹夢巨人》慘不忍睹,《丁丁歷險記》也未見其功,不免讓人懷疑,史匹柏的光燦華年是否已經流逝?

《一級玩家》像是回答了這個問題,也像是沒有。

改編自恩斯特克萊恩的原作小說,《一級玩家》看似新潮,實則充滿著80年代的fanboy熱潮,裡面的人活在未來,卻著迷於過去,想像力逐漸缺乏,讓我們只得仰賴過往的遊戲,只是遊戲裡一關接一關,終究有結束的一天,我們的人生卻要一直努力生存下去,像是一場拼命接關又拼命挫敗的街機遊戲,無所傍依。

恩斯特的《一級玩家》關注於2045年,原作裡面提到未來世界的石油資源耗盡,再加上人口壓力爆炸、貧富不均,土地正義難以實施,每個人幾乎只能住在貧困的房車拆裝屋,靠著骨架撐起,百無聊賴度過每一天。

如果活著就只是活著,那該多無趣啊。

詹姆斯哈勒代(馬克勞倫斯 飾演)發明「綠洲」,一個前所未有的虛擬世界,你可以在其中獲取大量現實生活的貨幣,可以在裡面談戀愛或是戰鬥,即便走出「綠洲」,你的人生還是乾涸的沙漠,也沒有關係。

「綠洲」不斷演化,隨著詹姆斯的過世,莫洛的隱退,新任企業總裁的商業化為「綠洲」帶來巨大商機,虛擬世界總算與真實世界連結,到哪裡都是你爭我鬥。

所幸有男主角韋德瓦茲(泰榭里丹 飾演),誠如所有的少年漫畫訴說的一樣,勇者、女戰士、強大的戰友們,讓《一級玩家》具備著濃厚的童年鄉愁感,寧願看待《一級玩家》是史蒂芬史匹柏對於80年代的一次回歸,那個年代的他早就是個少壯的中年人,卻依舊想要遊戲。

史匹柏老了卻也渴望年輕,讓整部電影最具靈魂的角色,其實是如同鬼魅化身的詹姆斯哈勒代,他注入自己看過的每一部電影,每一塊遊戲,數十年後的男孩女孩們著迷於《星際大戰》、《早餐俱樂部》以及《鬼店》,信奉80年代的歌舞昇平。

最好的時代已經老去,只剩我們還年輕。

也許是因為這樣,《一級玩家》的特效像是骨架,邊看著想像力全開的虛擬世界,讓我們隨著片中人物恣意闖蕩,擊潰噬血的資本化社會,從那一刻起觀眾突然驚覺,電影拍的是未來,重點是過往,但重點卻是當代。

我們有多久不敢反抗了?

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認識自己了?

我們有多久沒感受過快樂了?

隨著《一級玩家》的主角群進入虛擬世界,你我也彷彿是片中的遊戲人物,看故事裡那麼光鮮亮麗,小人物也能引領沙場成為英雄,光看韋德高舉著收音機,模仿《情到深處》的約翰庫薩克,那一段實在太熱血激昂,流行娛樂是真的可以改變世界的。

時間真的真的好殘忍啊,奪走了一切卻告訴我們那是人生,但沒有關係哦,我們還是可以躲在自己的房間,陪著年幼的自己玩遊戲,有人衰老,有人死去,但有人會慢慢長大。

「你不是分身吧?」

「對的。」

「可是你不是死了嗎?」

「對啊。」

存在與消失,何者的影響最大呢?當我們從抽屜裡抽出電視遊樂器,開懷大笑拿起1P及2P搖桿,與友人鍛鍊一切的技術及默契,從古老的《冒險》玩到《快打旋風》,再從《太空戰士》玩到《鬥陣特攻》,原來玩遊戲的人不會老去,你在你的世界,如此輝煌,即便那只是一生的短暫片刻。

但是那片刻,就是你的餘生。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