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th Century Fox's The Happening

(講奈沙瑪蘭的電影,都一定有雷的。所以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請勿進入。)

讓我們設若一個場景,在一輛擁擠的小車內,眾人為了防堵窗外大量的毒氣逸入,盡其所能的堵住每個出風口。裡頭最冷靜的數學老師對著驚慌失措的胖女孩說:「不要害怕,我們可以渡過這次災難,看著我,我出個數學問題給妳。」而這個數學問題是一般趣味性數學問題中,我們相當熟知的一個題目:「每一天固定供應的一角錢,若以倍計,到了月底則會得到無法想像的高額款項,超過千萬。」而熟知科學理論的數學老師,卻發現頂頭有個小洞,頓時求生的意志無論再怎麼努力倍計,都只能歸化成零,數學老師無助的雙眼看著車頂,徬徨地開始語無倫次。

這是【破天慌】。當今能拍出這麼具有情緒衝擊的驚悚橋段的好萊塢導演,鮮矣,如果說在這些驚悚敘事的背後命題,皆隱藏著一個亟欲細述的主要命題,無論是批判當代人類的價值觀,或是提供出一個嶄新的思維,表現手法且直接有力,除了奈沙馬蘭以外,在好萊塢能與其匹敵者,更為稀少。

所以從1999年開始,【靈異第六感】便以恐怖電影為背景,實則對於生死觀念大書特書,感傷且意外的結局逆轉,以及將近三億的高票房,都讓奈沙馬蘭一夕之間成為好萊塢最為炙手可熱的年輕導演之一。只是暌違十年,這途中奈沙馬蘭的電影偶然跌跌撞撞,持續尋找著他電影理念的新門路,到了【破天慌】之後,電影從一開頭便直接明瞭的告訴觀眾,這是關於環保的電影,植物為了自保,而散發出致命的化學物質,引領人類自殺,人類會不由自主的進入三種階段:1.開始胡言亂語2.失去方向感3.死亡。至於如何死亡,奈沙馬蘭甚至打破了過去他盡量不見血的傳統,在這部片裡頭增加許多駭人的死亡場面。

A scene from 20th Century Fox's The Happening

這是驚人的,電影所告誡的觀念便是自然的反撲,即便是人類的科技多麼先進,也無法避免那最為原始自然的謀殺方式──藉由空氣的傳導。電影更藉由這些主要人物徬徨的生活方式(情感外遇、破壞生態、避世與厭世),暗指他們早就失去人生的方向,而淪為這場災難之下的犧牲者。重點是,我了解這些觀念,九十分鐘內所敘述的末世恐怖,建構在這群人無止盡的逃亡,在這段路上無論他們怎麼死亡(有人不聽勸告,有人在無意間又打破了「不能聚成一個群體」的規則,有人則因為求生犧牲了其他人),奈沙馬蘭都從這些畫面裡頭,生猛有力的宣示了他最為悲觀的情緒。

但是我必須說,從1999年那一刻,在家中電視看著租來的【靈異第六感】開始,我為那個溫暖又詫異的結局而感動時,便已經成為了奈沙馬蘭的忠實影迷。此後的【驚心動魄】、【靈異象限】、【陰森林】、【水中的女人】皆到戲院準時報到,其中前三部甚至很巧的都還是與高中時的三五個好友聚聚,一同到西門町樂聲戲院觀賞,而【水中的女人】則是在媒體試片會時在微風國賓所看的。而【破天慌】,望著偌大的電影螢幕,我卻感到一陣憂愁,以往欣賞奈沙馬蘭的電影,我總是知道我能獲得的更多。【靈異第六感】有出乎意料的生死逆轉,【驚心動魄】裡頭關於「漫畫英雄的迷思」即使擺到今日,也是相當新穎的思想,【靈異象限】敘說的是信仰,重新尋找自我,以超自然的角度尋找生命的無限可能。【陰森林】提及的則是善惡的模糊分界,即使封閉生活環境與世隔絕,但是「惡」這種根本的人性情緒,卻是不可能避免的。【水中的女人】即使評價不好,我還是能從電影的神話角度裡面,觀察到奈沙馬蘭對於自我意識的徬徨尋找,以及平凡人物成為英雄的可能,這樣的觀念像是結合了【驚心動魄】與【靈異象限】,無可避免的是主題些許模糊,無法找到一個確切的定位。


A scene from 20th Century Fox's The Happening

但很可惜的是,主題像是承接【靈異象限】與【水中的女人】的【破天慌】,卻也犯了同樣的錯誤,只是這次表現的方式是殘忍的,【靈異象限】以超自然的外星人符號現象為主,一家人藉以外力入侵,而重新展開了生命的認知與價值,【水中的女人】題材上略有重複,但有【靈異象限】珠玉在前,導致電影不太能夠發展出嶄新的論點。【破天慌】用死亡當作懲罰,主角群看過一場又一場駭人的死法之後,在其後,一路上遇到了許多擁有怪誕與荒謬思想的人們,那陣突兀的,弔詭的荒謬感卻造成了一種反差的黑色幽默,娛樂效果是足夠的,但問題是,為何要這樣表現?

也很意外的是,在奈沙馬蘭透過新聞螢幕告知,一切無解的情況下,我便開始大感吃驚。只因為過去的電影當中,確實也有許多次無法解釋的意象,但那都不是電影所要討論的重點,所以小男孩為何看得見鬼、為何有刀槍不入的不死英雄、外星人為何而來都不是我們所需要知道的。那些電影所要討論的則是主角不為人知的過去,透過這些事件,而得到相當的救贖。但是【破天慌】的營造技巧卻不如過去那些電影,更直接一點來說,奈沙馬蘭很有可能想過要避開從前那些電影的影子,而採取一種荒謬的末世感來呈現,但是深刻度卻不足,看完整部電影後,無法像他頭三部電影帶給我的震撼一樣,在心中久久縈繞不去,剩下的,竟只有視覺上的震撼。

我以為像是奈沙馬蘭這樣景仰於希區考克的人物(奈沙馬蘭一樣喜歡在自己電影裡面出沒、一樣喜愛營造冷調的驚悚氣氛、黑暗深層的人物塑造幾乎相同),經過現在人不一樣的時代觀念,他所能提出的勢必更能切合當代,但很可惜的是,自從【陰森林】後,他就再也沒有帶給我同樣在心底迴盪許久的時代省思,這次的失望甚至是大過【水中的女人】的。其實我仍舊是十年前那個奈沙馬蘭的影迷,只是在現今,希望他可以尋找出一個新的方向,能夠回歸到他先前那些精采的水準,那麼在影史上留下經典的名號,也就不是難事了。

Ps.奈沙馬蘭下部電影是改編自卡通的【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大改變戲路而拍特效娛樂電影,我很有興趣想看他怎麼拍,畢竟連希區考克,也沒試過創作歧異度這麼大的嘗試。

Ps.他這回在電影裡面出現得極少,除非去查IMDB,不然真的不知道他在哪裡。

20th Century Fox's The Happening

Director M. Night Shyamalan on the set of 20th Century Fox's The Happening

加油啊,印度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