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ward Norton stars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Incredible Hulk

據聞先前漫畫原作者,史丹李和傑克柯比兩人在創造這個角色時,萌發出的源頭來自於史蒂文生的【化身博士】,那一個具備雙重人格,並且是兩個極端(極惡與極善),兩種人格的相互交錯之下,激盪出更多衝突性的戲劇元素。

而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想到了兩個很有趣的論證。

第一,因此Hulk這一個角色,比較起其他Marvel的漫畫英雄而言,善惡的界線較為模糊,一個篤信於科學是為了造福人群的科學家,卻成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巨大怪物。不僅僅要與自我人格做一番掙扎,又要逃避軍方的追捕,這樣的劇情,必然會找個技巧純熟的劇情片導演,因而李安是優秀人選,他也認真的拍出了一部誠懇的漫畫英雄電影,實際上【綠巨人浩克】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但可惜就可惜在擺置在暑假檔期,並不像【蜘蛛人2】、【蝙蝠俠:開戰時刻】那樣娛樂與劇情兼顧,而仍舊回歸到一部自我掙扎的劇情佳片。所以在第一集之後,片商改以Louis Leterrier這一位純熟於動作武打的導演來執導這部電影,有其原因所在,他的【玩命快遞】系列與【鬥犬】,都是武打動作戲非常爽快的娛樂佳片,從這裡不難發現,片商希望找一個能夠挖掘出Hulk狂暴的導演,一改前集的李安,電影要呈現的,就是捕捉最為原始的暴力元素。

第二,男主角變成了愛德華諾頓,曾在【驚悚】、【鬥陣俱樂部】裡面以雙重人格身分逆轉結局的他,其實比艾瑞克巴納更適合擔任布魯斯班納的人選,不過在實際的表演層面上,他又欠缺像是艾瑞克巴納那種溫吞儒雅的個性,艾德華諾頓比較偏向憂鬱的科學天才。

有了這樣的前提之後,很難不去期待【無敵浩克】,因為這部電影的娛樂效果是很高的,肉博對戰也可以說是近年漫畫電影以來最為真實暴力的一段,但電影卻衍生出其他缺點,最為主要的便是劇情的完整性無法取得一個實際的角度切入,導演看準了這部電影是續集,或者說他根本無心於講解劇情脈絡,開頭就將劇情角度切到了第一集的末尾,也就是布魯斯班納的逃亡生涯,此外便著墨在動作戲上,至於那三場主要的動作戲,也可以做幾個細部的分解。

第一場是布魯斯班納在中南美洲的街頭逃亡,連結到最終的工廠,作為變身為浩克的舞台。其實先前拍得還算緊湊紮實,不過到了後來的工廠戲過於昏暗,不僅僅提姆羅斯等人看不清楚浩克的模樣,連觀眾也看不太清楚。

第二場則是浩克對抗美國軍隊的戶外戰,接踵而來的軍隊武器令人眼花撩亂,但由於浩克力量實在過於巨大,顯得氣勢相當一面倒。然則這段戲連接其後的,浩克與貝蒂的互動,那畫面真的很令人無法不聯想到【金剛】。

第三場也是我最偏愛的一場,提姆羅斯變身過後果然比浩克力量還大,這場也完全發揮了導演拍肉搏戲的長才,動作紮實漂亮,且拳拳到肉。

但回到了演技層面,威廉赫特與艾德華諾頓還算有發展空間,但是【海上鋼琴師】提姆羅斯卻是令我最為惋惜的一部份,執迷於力量的他在劇本裡面卻沒有太大發揮,他的瘋狂也很有限,未讓人有其感同身受。至於莉芙泰勒,個人認為比較起來,還是首集的珍妮佛康納莉比較好。

【無敵浩克】的娛樂效果相當好,也可列在這個導演的佳作之一,但是相較於前集,仍有些許落差。【綠巨人浩克】相當完整,而【無敵浩克】卻不足,或許相比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但這一集沒被前集徹底比下去,已經實屬難得。

Ps.漫畫作者史丹李這次演了所有漫畫改編電影當中,出場最長的角色。另一個漫畫英雄,也將在片末出現。

Ps.跟前集比起來,浩克好像變小隻了。

The Hulk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Incredible Hulk

巨大的浩克越來越帥了。

The Abomination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Incredible Hulk

真夠醜的反派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