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劫案.jpg

導演麥啟光作為杜琪峰的旗下愛將之一,完全拍出早期銀河映像電影的真諦,荒謬、怪誕卻又深刻描繪小人物的悲哀,而這一切竟又是喜劇呈現,比起這幾年一堆說要向老港片致意,但其實都拍得亂七八糟的電影好上太多。

《臨時劫案》一路致敬杜琪峰的《柔道龍虎榜》、《奪命金》,更狡獪請來《樹大招風》的兩位賊王任賢齊、林家棟演出平凡市井小民,一個怯弱,一個自私,完全不帶一絲惡霸氣勢,他們演得非常好,但更欣賞郭富城的犧牲演出,抓準節奏的詼諧喜感,不時冒出的「說謝謝」、「Sorry」都可愛極了。

 

電影厲害的是完全不低估觀眾智商,更有早期林嶺東電影當中,同時間並行的多線敘事,只要有一人稍動一髮就動其全身,完全沒有浪費任何一個角色,就連幾位老牌演員盧海鵬、姜大衛的客串都可愛,不過永遠都不會老的張可頤實在漂亮極了,在片中飾演的女警也非常搶眼。

 

因為充滿港味,一部忠實的香港電影並不需要刻意的套路,更悲哀呈現「好人也會被雷劈」的惡報,這是小人物的無奈,沒有人可以幫忙解答,郭富城飾演的悍匪梅藍天手持重武,不時譏笑笠水(林家棟 飾演)、慕容輝(任賢齊 飾演)是廢中之廢,但最終自己也只能無奈大喊「我一開始也不是這樣的啊」,出身摔角好手,卻終究走上絕途,喜劇到最後一路成為了悲劇,謝幕之後的心酸又誰人能知。

 

在這個世道,連說聲謝謝、抱歉,都要有人提醒,一開始荒謬到想笑,但最後竟讓人無奈到想哭。

 

悍匪曝屍荒野,兩個廢材中年依舊過著一模一樣的苦命日子,警察照樣是公務員的無趣生活,一場劫案到最後跟完全沒發生過一樣,我們一直以為可以改變香港,其實從來都沒辦法。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