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Photos

事實上,以應景的態度來看,這部電影絕對是情人節約會首選。也實在像是羅蘭巴特《戀人絮語》一樣,暢快地將愛情解構出任何一種情況,或許我這麼說,有些過於小看了後結構主義大師羅蘭巴特,但是這部電影的確就是,這麼可愛的一部愛情浮世繪,涉獵了每個男女都有可能遇到的樣貌。

就如同電影的先行版宣傳「十個不會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的愛情片老梗」以外,我也將依循此規,將告訴讀者,五個不會出現在這篇文章裡面的老梗(卻少了一半的老梗可供我發揮)。

第一,我不會去略述演員演技,理由是除非真的像是英倫言情電影名師,理察李寇蒂斯。除此之外,電影裡面不太可能會擁有需要去用演技,去衡量電影的每一個段落轉折。第二,我不會以演員的外表去評判,Justin Long、Ginnifer Goodwin、Kevin Connolly 都不是典型的帥哥美女,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看到Gigi的主動,會深有同感,我們看到Conor不死心的典型「好人」,也會覺得,那根本就是我的典型啊。第三,我不會因為沒有充滿幸福的結局而對這部電影失望,所以在電影的後面,真正出現了幸福愛情的離異。第四,我也不會因為這部電影裡面,男人都很可憐,不是「好人」、被纏住或是妻管嚴,因為在不同的對等性別之下,更能顯現這些男人的真實性。第五,我不會因為這部電影仍然落了一些俗套,而去厭惡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雖然中規中矩,但還有很多要點是非常特異的。

那麼我所要說的,是什麼?

我所要說的是,這部電影其實比我的想像之中,還要冗長了一些。許多枝葉雜蕪並不處理過當,但剩下的那些情節,則顯得具斷裂性,讓每次的段落銜接時,都出現了一些突兀,但即便是這樣,然後未減這部電影的可愛層面,我甚至認為與近年來鮮少創作的理察李寇蒂斯相比,還掌握到了不少理察所無法找到的美式風味。尖銳的觀點及語言,在在讓這部電影的喜劇生活,拉抬到了一個精采絕倫的程度,讓觀眾能夠在每次的拍案叫絕裡頭,尋找到專屬於情人們,最佳的觀影樂趣。

By the way,這部電影我所最注意的段落,莫過於Gigi那一段,究竟在尋找伴侶的方面,好像都會回歸到辛棄疾的名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只是他們找了又找,最後所愛的人,都絕對會連結上關係,這倒是落入了一個通俗(亦或是電影本身以通俗嘲諷通俗)。但是我們看見冷靜客觀的愛情專家,也墬入了情愛陷阱時,那一瞬間,忽然什麼都明白。

那樣誠懇的,熱情的求愛面貌。就是好萊塢為我們精心打造的愛情。

我們夢寐以求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