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唱卡拉OK吧.jpg

我們甚至可以將山下敦弘的《去唱卡拉OK吧!》視為維斯康堤《魂斷威尼斯》的音樂喜劇版,只是山下敦弘運用一貫的冷幽默鎔鑄其中,並透過兩位主角綾野剛、齋藤潤意想不到的化學效應成就了這部精采的電影,電影版甚至出現原作沒有的「電影社」相關劇情,讓小男主角岡聰實(齋藤潤 飾演)看著這些老電影,試著體驗什麼是成年人,什麼是黑幫,什麼是愛情,只是音樂緊緊包圍住的人生,其實也需要一些出口。

喜歡綾野剛,自然喜歡他在眾多影劇當中有時會傳遞出一種恣意而為的瀟灑感,卻又暗藏著無可名狀的悲傷,綾野剛扮演這個輕浮、荒謬的黑道打手成田狂兒,確實非常有魅力,即便單方面承受岡聰實的憤怒情緒,也從不給予糾正或是慰問,只是繼續搞笑幽默,即便這一號黑道人物平時是在刀光劍影底下生活,也讓人看到其可愛的一面,當然,齋藤潤近乎超齡的演出也很精采,兩人的搭配才會更為精彩。

不過《去唱卡拉OK吧!》將這個原本設定可能很危險的曖昧BL故事,刻意用喜劇元素迴避些許敏感議題,這不只是山下敦弘的冷調幽默有功勞,但另一方面的愛情聖手編劇野木亞紀子卻又成功捕捉那些你來我往的幽默互動。纏著國中俊美男孩的40歲中年男子,鎮日說想要唱好歌,卻又不時說出「為了你,我是不會死的」或是將自己手臂刺青刻上對方名字,但他始終保持一個安全距離,更像是一個胡鬧的大哥哥始終陪伴在旁,但又有一些弦外之音。

成長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愛同樣也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受到變聲所苦的國中男孩,說自己不能唱出純淨的高音,狂兒卻對他笑著說如果這世界什麼都要純淨,那麼南銀座甚至不能存在,而後的聰實誤以為狂兒死去,聲嘶力竭運用變聲後的沙啞嗓音,為這個大哥哥獻上X JAPAN的〈紅〉,沒想到大哥哥隨即出現在背後鼓掌,說唱得好,真是厲害,即便他在接下來成為了「爛歌王」也在所不惜。

南銀座已被都市更替為巨大的飯店,黑幫成員們只能各自消失,聰實也會慢慢長大,會丟棄那把鶴與龜交錯的雨傘,不過就像片中岡聰實反覆觀看的老電影,永遠是這麼美好,即便為結局遺憾,沒關係,倒帶就好,留下的那一張名片卻始終刻骨銘心,那一段瘋狂詭異的卡拉OK的青春之旅,從來都一直存在。

芳根京子飾演性格樂天的合唱團老師,曾在合唱團成員認為自己表現不佳時,表示他們的技巧好、聲音好,可能就是少了一點「愛」吧,雖然這話說來漫無邊際,甚至有些不切實際,但我們的生活時常感受困苦,也是因為少了「愛」吧,這麼芭樂俗濫的質素,我們可以一說再說,情歌裡也一唱再唱,需要愛啊,我真的需要愛啊。

「愛のない一人舞台/もう耐えきれない」--X JAPAN〈紅〉

「沒有愛情的一人舞台,再也受不了」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