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密特務:阿蓋爾.jpg

先讓英雄救貓咪,如果貓也能救英雄呢?《異形》讓女主角蕾普利一邊對抗外星異形,一邊不忘拯救太空艙內的貓「瓊斯」,英雄救貓的橋段於是延伸為劇本創作的固有模式,人要先救貓,才能拯救世界,《機密特務:阿蓋爾》以此為題,玩弄導演馬修范恩向來熱愛的後設美學,從《星塵傳奇》、《特攻聯盟》以及《金牌特務》都一樣調皮、活潑,《機密特務:阿蓋爾》則算是沒有太多驚喜的自我複製,片中所有讓你意外的反轉都奠基於馬修范恩的玩心,端看你能不能接受。

對普羅大眾來說,很難論定好或不好,至少之於我是喜愛的。

雖在馬修范恩的代表作《金牌特務》早就自成一格,那一部看似老套的少年特務成長史,竟然成功翻轉成對於特務電影的致敬,當年可以透過主角之口說出「現在的特務電影都太嚴肅了,我喜歡娛樂性高一點」,這樣充滿創作者的高度自信,卻在《金牌特務2》陷入窠臼,反而成為首集嘲諷揶揄的老套電影,那麼《機密特務:阿蓋爾》又該是什麼樣的電影?

整部電影的主要核心其實是愛情電影,那樣有些癲狂、癡傻的愛情,其實才是《機密特務:阿蓋爾》的本質,女主角艾莉康威(布萊絲達拉斯霍華 飾演)在開場的小說發表會被讀者詢問「是否了解特務生活」,並以伊恩佛萊明、約翰勒卡雷為例,鏡頭立刻轉向身材豐腴,時常困坐在電腦桌前的女主角,「當然不是囉,不過即使是,我也不能說」。故事來到下一段,真正的特務伊登(山姆洛克威爾 飾演)在一班列車上與艾莉交談,並說所有的特務都應該貌不驚人,能夠隨時隨地隱藏於人群中,絕非書中的超級特務那樣光鮮亮麗(這段話,約翰勒卡雷也說過),所有的謊言與真相,早已經悄悄融入生活當中,聽起來更荒謬的,可能比事實還接近事實。

阿蓋爾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英雄?

老派帥氣卻又留著怪異的髮型,古典中帶有叛逆,這也是每個人都想要成為的模樣吧。

節奏當然具備馬修范恩一貫的怪誕荒謬,但又緊密想要套用特務電影公式,這沒什麼不好,只是《金牌特務》首集早就做過同樣的事,而且做得更好,《機密特務:阿蓋爾》的天馬行空奠基於貌不驚人的平凡人物們其實才是真正的超級特務,沒有帥氣的一面,卻又擁有各式各樣的高超科技,介於真實與虛幻之間,自然讓人認定創作者的主張似乎有些模糊,書中的阿蓋爾其實是現實生活的瑞秋凱爾性格投射,她以為自己過著單純樸實的服務生、作家的生活,鎮日困苦於說故事,殊不知故事取材於自己,平時留著大鬍子、講話刁鑽得理不饒人的伊登竟是自己最佳夥伴以及愛人,對原本的生活不滿足,沒想到投入想像的世界也未見滿足,到底我們需要什麼?

故事的反轉很多,在老套的架構下持續推進,雖到了後來,都不免覺得這可能是編導為了反轉而反轉,雖然看得出對於羅傑摩爾的特務電影極度著迷,總是金光閃閃登場,華麗豪奢,讓你總是相信這些不可能實現,才更能夠將自己沉浸丟置其中,反正這個世界很瘋狂,發生什麼事都不意外。

亨利卡維爾扮演的書中角色阿蓋爾,不時成為實體登場,最後更以彩蛋身分真實亮相,亨利確實很會活用自己高大英俊的固有形象,很符合電影調性。至於真正的主角艾莉康威、伊登王爾德,可能不一定是普羅大眾想像中的英雄,不過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向來充滿「被拯救女子」的氣質,這次外型也確實是很意想不到的選角,也十足證明編導的玩心尚未過時,試想如果替換成潔西卡雀絲坦、莎莉賽隆,正當真相昭然若揭之際,可能就顯得不那麼驚喜只是布萊絲的喜劇魅力從未減退,她確實很好,至於山姆洛克威爾,從《神經殺手》、《月球》以及《意外》以來始終都是他的影迷,他什麼都好,隨時隨地都要跳舞,充滿稚氣的中年男子,這可是我這一輩最嚮往的模樣啊。

《機密特務:阿蓋爾》還是很好玩的,尤其是煙霧四溢的雙人舞槍戰,抑或是在石油上溜冰的大反擊,看得都很令人愉快,我願將其視為馬修范恩拍片的一次過渡期,對於自身熟悉故事的經驗累積,厚積薄發,也是為了下次更好吧。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