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王與我.jpg

普莉西拉在她的回憶錄曾寫下”Over the years, he [Elvis] has become my father, husband, and very nearly god.” 或許是這樣,面對貓王艾維斯直接了當的父權,卻又在下一刻憐憫他的自卑與脆弱,才是離不開他的原因吧。

大明星的妻子應該是什麼樣子?普莉西拉一度將男伴當作父親、神,這樣的女性要有什麼樣的故事來說。

因為是蘇菲亞柯波拉的影迷,她拍什麼我都喜歡,喜歡她永遠在拍同一種「少女情懷」的自憐,喜歡她酷愛消費主義的華麗卻又經營童話夢碎,喜歡她對風度翩翩老男人毫不掩飾的著迷,所有看似缺陷,在她的影像裡卻又理所當然成為迷人之處。

《貓王與我》第一幕便是獨自在餐館讀書的14歲普莉西拉(卡莉史派妮 飾演)是天真、單純且不自在的男性凝視對象,而後見到大明星艾維斯(雅各艾洛迪 飾演)更是侷促不安,呼吸不勻,而後艾維斯主動邀請她談心,命令她到自己房間等待,面對這樣一個性感男神的象徵,她恐懼,卻又充滿罪惡感的好奇,尚未成年就被巨星青睞,自己到底有什麼魅力?

普莉西拉以為男人愛上她的真誠、溫柔或是美貌,其實並是,不過是她很順從,不會反抗,可以允許艾維斯繼續享有偷歡生活,又能在歸返家園時獲有天倫之樂。

蘇菲亞柯波拉依舊很會拍,即便《貓王與我》明顯不若以往水準,但她真的是最會拍寂寞少女的導演了,光是獨自躺床、畫眼睫毛或是閱覽丈夫情感八卦的報章雜誌,孤獨之海都緩慢襲來,她是唯一的正宮,卻又被逼迫與他人共享這位超級巨星,稍有抱怨,只會換來一句不滿足或艾維斯的暴怒對待。

雖然刻畫角色相對扁平,與其說是普莉西拉的故事,只是故事有絕大部分都著重在普莉西拉在艾維斯身邊的故事,電影從認識艾維斯開始,從離開艾維斯結束,離婚來得突然,甚至完全沒有描述這中間複雜的媒體對弈、婚姻官司以及未來規劃,普莉西拉說我要離開了,但要去哪?隱忍多年又為何要在最後一刻離開?完全沒有細敘,反倒是片尾響起I will always love you,她還愛他,雖然他不是一個好的愛人,但給了她如夢似幻的童話生活。

只是我仍然很滿足地愛上這部電影。

《貓王與我》開宗明義就讓觀眾知道兩人的年紀差距,外加艾維斯對於過度用藥、荒淫生活的毫不掩飾,乃至於電影中許多甜蜜時光的切片,大量夢幻的佈景與滿懷喜悅的親密互動,都讓人感到極為不安,充滿佔有慾的粗暴俊美偶像,搭配自小缺愛的夢幻少女,兩人的深情互望反倒為觀眾帶來不適,「這真的是愛情嗎?」

蘇菲亞柯波拉沒有解答,對於男女主角刻意保持距離的模糊,甚至會讓人懷疑為何蘇菲亞如此難得不愛她鏡頭下的孤獨少女,但話說回來,這又確實是透過大時代的夢幻濾鏡,讓人一探每個經歷失敗戀情的女孩們,充滿痛楚的成長,殘忍接受破滅的結局。

想當年在《愛情不用翻譯》與老男人巴伯萍水相聚的分離秘戀,在《凡爾賽拜金女》展現極致奢華的童話旅程,《魅惑》則是女人們對於俊美軍官的集體幻滅。而我始終最愛的一直是《迷失某地》捕捉小女孩與中年父親相處的吉光片羽,脆弱易碎卻又惹人憐惜。

於是《貓王與我》在本質上,更意圖想要捕捉這種傷痕累累的感覺,明明受傷了,卻說從不怪罪,卻說一直愛著對方,這種不忠於自我,卻又徹頭徹尾真誠的情感,我們過於美化,殘忍的命名為「愛情」。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