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逃亡.jpg

「我們這一生沒有浪費任何一秒,雖然我們都是做一些瑣碎、平凡的小事,但我們做的很好。」

《一個人的逃亡》的意義已經超過一部好看的電影,光是能在大銀幕能與偉大的米高肯恩、葛蘭黛傑克森告別,就已經彌足珍貴。

驚喜的是全片充滿英式幽默,圍繞在3個90歲老人,驚喜連連,葛蘭黛飾演的艾琳被問還有多久時間,她妙答:「最好不要開始讀長篇小說。」米高飾演的柏尼眼見妻子化妝,妙答:「我上次看到妳素顏是1973年。」約翰史坦汀飾演的老軍官朋友亞瑟與柏尼道別,說這可能是最後一次道別,柏尼卻回他「也許會在天堂見面呢」,笑看年老與死亡,這也是一種人生態度。

然則電影最溫柔的是在人生終點之前願意與傷痛和解,亞瑟身為空軍飛行員,一直認為自己誤炸了同為軍人的哥哥而抱憾,柏尼則深陷戰友在眼前被炸碎的傷痛,最終他們終於願意去墓地告別,一句what a waste,回頭來看什麼都太可惜了,卻只能迎接。

但最催淚的應該是柏尼與亞瑟在諾曼第海灘上遇見同來弔唁戰友的德軍,70年前曾殺個你死我活,如今都已垂垂老矣,於是他們相互敬禮,柏尼與亞瑟甚至讓出與女王一起觀禮儀式的機會,只是他們都知道,自己不過是龐大歷史的一小環節,不過只能成為局部的敘事,其實國家、民族以及榮耀,到頭來僅是各自人生的短暫註腳。

也難怪90歲的米高肯恩拍完這部電影後就宣布息影,戲外已然一生奉獻影劇表演,整部電影拍攝期間的眼神都無比柔和,作為一部告別的電影,確實很適合為自身的輝煌成就落幕,得過奧斯卡獎,演過無數經典,但也願意平靜望向遼闊的大海,回憶再怎麽波濤起伏,感慨與遺憾並行,倒不如一句調皮的「吻我,不然我會再逃一次」,總算幽默謝幕,在一部好看的電影裡,老兵不死,更不會凋零。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