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創世者.jpg


「你會上天堂嗎?」
「不會,天堂只收善良的人。」
「那麼我們命運相同,因為你不是好人,而我不是人類。」

《A.I.創世者》雖說是導演蓋瑞艾德華承繼他個人喜愛的科幻電影,一如《銀翼殺手》,也充滿越戰反思,一如《現代啟示錄》,然則整部電影卻是架構在對於後911時代的恐慌,面對AI人工智慧的未知,聚集出《A.I.創世者》整部電影,我們能在其中倘佯蓋瑞艾德華精心架構的賽博龐克世界,「新亞洲」有著古老東亞的神祕感,帶來一絲荒涼,卻又佈滿著大量高科技機器人。

人類與機器人的戰爭,早在《魔鬼終結者》系列屢見不鮮,這類型電影源自於人類對於機器人的焦慮,「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然則《A.I.創世者》雖然也不離創作者的焦慮,但又提出另一個思考,少數民族的歧視與機器人的歧視,是否能夠劃上等號,東亞風格的科幻,為這個科幻版的越戰故事,增添更多魅力。

其實《A.I.創世者》就一如導演蓋瑞艾德華的以往電影,低調、沉穩,真正的大場面動作戲不算多,多幕浩大壯麗的背景都只為了成為鋪墊,然則電影之所以迷人,應當是在於無邊無際的寂寞感,英雄約書亞(約翰大衛華盛頓 飾演)渴望一次道歉,多年前痛失家人,而當他看見亡妻製造的人工智慧「阿飛」,要如何從對於機器人的厭惡,延伸到自己的親情認同?

即便故事投射許多情感,雖然整體細節仍充滿著眾多經典電影的影子,不過《A.I.創世者》作為蓋瑞艾德華沉寂7年的作品,確實能夠感覺得出來每一幕都是他對於科幻電影的誠摯情感,既然人類生來孤獨,為何又會創造出機器人,給予他們靈魂,讓他們更為孤獨呢?戰爭、死亡始終操控著人類的無知,延續生命也已經成為難題,當年的越戰有著大量AC-130空中砲艇轟炸著當地農民,如今則有隨時準備破壞「新亞洲」的游牧者號,整部電影雖然處處隱喻,充滿展現小人物的悲慘宿命,但或許可惜的是整體節奏還沒有大張大立,既然有了如此精良的構想,最終單純成為《極樂世界》之流的商業娛樂電影,也屬可惜。

不過科幻題材總是反映當下,更是一場犀利的預言,《A.I.創世者》在約翰大衛華盛頓、陳靜、渡邊謙以及童星瑪德琳尤娜韋爾斯的演繹下,讓這個原創故事確實充滿魅力,我們在現今已經缺乏如此生猛有力的故事,由此來看,《A.I.創世者》真是一部難能可貴的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