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奪魂鋸X.jpg

《奪魂鋸X》完全就是滿足《奪魂鋸》老影迷的爽感,《奪魂鋸3》之後最佳系列作。

相較於8、9集《奪魂鋸》完全讓老頭約翰克萊默(托賓貝爾 飾演)消失,改以後續模仿者為主軸,自認為承繼約翰的意志,但拍了這麼多續集,早在大量的審美疲勞之下,只能轉往越來越殘忍的虐殺機關,人體已經成為各種死亡遊戲工具的受體,大量玩弄各種爆頭、斷手斷腳以及毀容的血腥暴力畫面,不過《奪魂鋸X》雖然仍是越玩越兇,卻很聰明的改變視角。

相較於前幾集的視角都以受害者為主,我們只能看到受害者是多麼倒楣,間接犯了一點錯誤或是過於貪婪也會被約翰老頭以及他的兩個徒弟亞曼達、霍夫曼綁走。這回的視角卻改以約翰為主,除了開場戲之外,甚至長達40分鐘都是約翰如何努力求醫遏制癌症生長,想要努力求生,觀眾更可以難得看見約翰的脆弱、和藹,一場與小男孩修輪胎的戲,親和力十足,更直面約翰是如何被詐騙集團騙走大量家產,透過循序漸進的劇情推演,讓人看到《奪魂鋸X》的被害者背後是多麼可惡,如何成為約翰的甕中之鱉。

《奪魂鋸》系列並不是一定只能找約翰回來,而是這故事需要一個合理、誠懇的故事主線,《奪魂鋸X》甚至捨棄以往花俏、複雜的剪接技巧,故事變得更直線、單純,前40分鐘講述約翰如何被詐騙,後續才正式替天行道,以最狠毒的方式,向詐騙集團報復,在首三集的描述,約翰永遠是一個囉嗦、愛講道理的殘暴老人,這次才終於還原他的真實樣貌,一邊告訴觀眾什麼是「惡魔」,一邊又告訴觀眾為何要同情「惡魔」。

《奪魂鋸X》依舊好看,在於經典配樂、被害者慘叫與MV式俐落剪接,帶領觀眾直擊被害者最痛傷口的血跡斑斑,對於此類恐怖片影迷來說,心中竟會浮現有如聽見初戀名字那樣怦然心動,在無止盡的接班人之後,觀眾想看的,依舊是「奪魂鋸」遊戲的初衷,我們一方面驚愕於約翰竟然總是能夠冷眼旁觀這些遊戲玩家,如何在短短幾分鐘內挑戰生存遊戲,又幾乎全盤皆輸慘死,一方面又彷彿代入約翰的角色,看待這些死亡遊戲的各種奇技,簡直有如羅馬競技場旁觀的群眾了。

此外,《奪魂鋸X》的時間點設置在《奪魂鋸》與《奪魂鋸2》之間,更大膽暗示主角群的未來走向,尤其是熟悉《奪魂鋸2》、《奪魂鋸3》的影迷更會津津樂道,包括亞曼達性格叛逆,已開始有不服從約翰的習性。包括約翰對於生存的執著,到底還有沒有保存原有善念。再加上鋸子、鑰匙以及腳踏車等必備元素,都讓《奪魂鋸》老影迷能在每場死亡遊戲展開之際,都能夠在心底激昂鼓掌叫好,這真的就是《奪魂鋸》系列的魅力了。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奪魂鋸X Saw X 電影 2023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