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的多重宇宙.jpg

在我可能所及的所有世界裡,我還是想跟妳在一起。
Of all the places I could be, I just want to be here with you.

輝煌的故事早已說完,人類窮極所能探索宇宙的無限可能性,探勘這顆藍色星球的深海、火山以及各種嚴峻險境,但那畢竟是少數人的權利,絕大多數人都活在自己小小的方地,生活最遠的距離不過從家裡到學校、公司,這個宇宙都自顧不暇了,哪裡還有多餘的心思?

《媽的多重宇宙》由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擔任編導,延續前一部電影《屍控奇幻旅程》,充滿奇想以及生理笑話,又要試圖探討出生命哲理。《媽的多重宇宙》無疑顯得更好玩了,隨著故事主線無止盡的瘋狂奔馳,這部電影更毫無忌憚探索極其硬核的存在主義,人為何活著?沙特說世間萬物都先應有存在,才有本質,如果跳脫宗教、政治以及社會規範,當你站在鏡子前面,捨棄掉名片上的頭銜、家庭稱謂,該如何定義自己?

對於秀蓮(楊紫瓊 飾演)來說,生活太單調了,無疑就是洗衣服、納稅,如此而已。

洗衣服與繳稅,並列為人生最無聊的兩件事,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進行循環,雖然每個人一開始都各自有歧路,去不同的大學,遇到不同的人,做不同的工作,這些定義了我們人生的軌跡,秀蓮同樣如此,為了愛情離家,掌管一間小小的洗衣店,面對形形色色的顧客,一邊嫌棄溫文的丈夫威門(關繼威 飾演),一邊對父親(吳漢章 飾演)事事盡孝,唯一無法掌控的就是脫序生活的同志女兒喬伊(史蒂芬妮許 飾演),平淡生活中添加幾許小混亂,這是我們說服自己人生不無聊的方式。

《媽的多重宇宙》大抵分成三個階段,分別為Part 1: Everything(翻譯為:第一部曲:千生 · 萬世)、Part 2: Everywhere(翻譯為:第二部曲:碧落 · 黃泉)以及Part 3: All At Once(翻譯為:第三部曲:此生·此世),從一開始秀蓮忙於報稅,張羅家裡大小事,但故事卻在進入國稅局之後大開眼界,猶如煙火般璀璨展開,秀蓮發現自己原來能有無限種可能,可以是大明星,可以是廚師,可以是女科學家,一念之差,一生之隔。

這是真正進入混亂的開始,我們也真正進入宇宙的黑洞,共同探索不同可能性,如果是我,在另一個宇宙的我,會有什麼不一樣,《媽的多重宇宙》至此進入許多爭鬥,主線變得清晰,豬八土扒姬正式登場開始毀壞不同宇宙的秩序,意圖趕盡殺絕,我們卻在此時發現豬八土扒姬其實是另一個宇宙的喬伊,這宏觀的宇宙秩序崩壞,原來不過是一對母女之爭,不停拳腳相向兵戎相見,卻為了喚回一切的和平。

但是和平是有可能的嗎?《媽的多重宇宙》緊接著還讓另一個宇宙的公公登場,讓時局更為混亂,有趣的是電影編導尚不忘自己拍攝喜劇的初心,為了要獲得其他宇宙的超能力,必須一本正經做一些極度詭異瘋狂的事,吃黏在桌上的口香糖、坐上肛塞、用鼻子吸取蒼蠅,完全刷新我們對於「打通任督二脈」的想像,怪異,救是我們成為另一個自己的方式。

怪異,或者是說跳脫原本的常規,為了要成為另一個自己,尤其身為性格向來拘謹寡言的華人家庭,或許大聲說出愛,就是我們能想到最不一樣的生活吧。

愛是唯一的解,與人為善。
「如果有來生,我還是會與妳一起生活,一起洗衣服、納稅。」

秀蓮不斷使出渾身解數對抗各路強敵時,這個宇宙的威門出現了,這個軟弱單純的威門大聲疾呼「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但為什麼大家要打打殺殺的」,於是秀蓮終於了解,不再只是攻擊,她陪伴大廚找到浣熊、陪伴一對戰士成為情侶、滿足富商對於SM的慾望、讓一個中年男子重新聞到久違的香水。

但最重要的是,秀蓮擁抱女兒,跟她說,「不准叫我秀蓮,我是妳媽」。

明明是來自於《星際大戰》的老梗,但擺在這裡,卻叫人不自覺沉浸其中,畫面一轉,荒山峻嶺上的兩顆石頭,坐看世間萬物恆常不變,彷若參透了永恆,只是女兒終究要離去,一顆石頭滾落山崖,留下另一顆石頭枯坐山頭顧盼,猶如羅德之妻。

無論是哪一個宇宙,真正難以參透的,或許仍是情感的傳遞,宇宙奧秘與家常生活,其實究竟有何差異,黑洞是個圓,石頭是個圓,貝果是個圓,洗衣機是個圓,眼睛也是個圓,我們在不同的循環當中,想要找到答案,更明白自己永遠無法抓住永恆,秀蓮選擇放手喬伊,讓她做自己,我們都要學習不完美,用想像力療癒自己,在不同的世界裡,googly eyes可以是全知之眼,霹靂包可以是最強的隨身武器,這樣說來,這一切的宇宙生活都屬於平等,那麼查稅與失意的母女紛爭,為何就比不上宇宙無窮無盡的知識呢?

誰說這不是削減宇宙混亂的方式呢?走進貝果,睜開眼睛,想及佛家所言「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意即為「去呀!去呀!去彼岸呀!用許多許多到彼岸的方法去彼岸,去成就菩提大道」,所謂的大圓滿成就,莫過於心靈的平靜。

如果《臥虎藏龍》的秀蓮空有一身絕世武藝,卻注定失去終生愛人,看來各個宇宙都必然有其缺憾,也許另一個宇宙的平凡主婦秀蓮,也許是所有宇宙中,最幸福的人了。

一切混亂,誰也逃不掉,不如幾秒鐘的擁抱,讓我們以為這是永遠。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