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吉任務.jpg

我們總以為自己是喜歡尼可拉斯凱吉的電影,但不一定是,很多年後,我們才知道是喜歡尼可拉斯凱吉那種癲狂、崩潰而且躁鬱的表演,那讓他在每一部電影裡面都是特立獨行的存在。

尼可拉斯凱吉的名號無法被複製,光是他幕前幕後的瘋狂舉動就足以讓數以萬計的影迷膜拜,這讓《超吉任務》原本簡單俗套的特務喜劇,因為凱吉的存在,瞬間升格為後設意味濃厚的誠意之作,不用像《開麥拉驚魂》、《美國賤隊》那麼瘋狂,《超吉任務》本身就是一個樂於與影迷對話,邀請你加入凱吉宗教的一張門票。

是從何時愛上尼可拉斯凱吉呢?

《超吉任務》徹底要觀眾回到那個如數家珍的往日時光,是那個被暴力性愛支配的九零年代,暑假大片總能夠粗獷且滿嘴髒話的凱吉系列電影,《變臉》拿起黃金雙槍、《空中監獄》死守兔子玩偶、《絕地任務》揶揄提起艾爾頓強,讓我輩這些老影迷都能夠徹底回味尼可拉斯凱吉的黃金歲月,當然《超吉任務》其實是更貼切凱吉也更具親和力的《蘭花賊》,解構自己,才能成為自已,一如尼可拉斯凱吉從不避諱嘲諷自己,更在《超吉任務》裡頻頻高喊「我從來沒有過氣」,這句話實在讓老影迷們頻頻點頭。

於是,我們都像導演湯姆葛米根一樣,共同化身片中的神祕富翁哈維(佩德羅帕斯卡 飾演),皆是凱吉的小迷弟,說實話,能與凱吉一起提及昔日榮光,這真的是夢寐以求,另一方面凱吉也得面對他的心魔,彼時還長髮飄逸且桀敖不馴,穿著《我心狂野》的T恤、皮外套,真的就是九零年代的模樣,即便一去不復返,但我們也都想要深深吻上對方。

其實導演湯姆葛米根提到創作劇本的初期,就是以尼可拉斯凱吉為主,講他不顧一切想要拍新片力挽狂瀾,卻要同時處理麻煩的家庭關係,而在家庭關係部分多為虛構,但也坐實了凱吉多年以來生活放蕩愛玩樂,像個長不大的男孩,喜歡買奢侈品揮霍無度,熱愛表演,卻在邁向中老年時才開始想要思考自己的每一步是否正確,即便他不否認自己拍了過多爛片,即便他默認自己光芒不再,但就像他所說的一樣,從來沒有過氣,他還是在努力演戲的道路上。

《超吉任務》的小島異國風光,讓我們跟隨尼可拉斯凱吉,有意無意致敬以往電影,認同《變臉》是吳宇森的最高峰,中毒後施打解藥驚醒讓人想起《絕地任務》,不敢碰蜜蜂是《惡靈線索》,跳進游泳池是《遠離賭城》。凱吉甚至還大方自認《驚天動地六十秒》的飆車沒那麼厲害,《國家寶藏》的跑步是特技演員所為,這樣親和力十足的凱吉,就像是能與觀眾一起暢快對話,無疑的,這確實是凱吉影迷的一份大禮。

近三十年前的尼可拉斯凱吉,彼時意氣風發,不用柯波拉家族的響亮名號,改以自己最愛的漫威英雄「盧克凱吉」,取下藝名為尼可拉斯凱吉,更以《遠離賭城》擊退眾多強敵拿下奧斯卡影帝,隨後接下來多部動作大片片約,那是凱吉成功的起點,只是在許多年之後,凱吉卻因頻接許多B級電影,被媒體、網友嘲諷成「爛片之王」,讓人好奇,凱吉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如果他知道很久以後的他,會成為眾人的笑柄,到底如何想?

《超吉任務》其實給了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凱吉仍悠遊於獨立製片,《爆裂警官》、《絕地重生》以及《曼蒂》的成果有目共睹,再加上凱吉願意透過這劇本,直視自己這幾年的慘淡生活,雖然他的榮光早已退散,但凱吉至少透過這部電影提醒我們,很多人都曾在風光明媚的夏夜裡,手捧爆米花與可樂進場,與最親愛的人享受一部尼可拉斯凱吉的電影,如同凱吉最終與片中女兒靜靜坐在客廳欣賞《柏靈頓熊熊出任務》大受感動一樣,愛上一部電影,愛上一個人,本來就是一件很幸福很幸福的事。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