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駭客任務:復活.jpg

很難去形容看完《駭客任務:復活》第一時間的感覺,心底覺得很荒謬,不太能認同這是續篇,但另一方面又很清楚這是導演拉娜對於自身三部曲的重新解構對話,用一種戲謔嘲諷的口氣,只是最終不忘以「復活」的意旨,再度喚醒我們心目中的救世主尼歐,曾在我們腦海裡叱吒多年的英雄。

《駭客任務》系列近乎於切合我的青春,記得初中時第一次看到《駭客任務》便被深深折服,好萊塢拍攝娛樂電影,竟能將哲學與暴力動作合而為一,也難怪哲學大師齊澤克也極度著迷《駭客任務》,認為這是拉岡的「真實界」理論的終極實現,我們所存在的世界不是完整的世界,我們寄託的文化符號則是另一種世界,而這兩種世界的結合才是真正的世界。

但是《駭客任務》三部曲的野心並不止於存在世界的延伸,更是編導對於流行電玩文化的著迷,黑色皮衣與皮褲,中國功夫,漫天槍彈飛舞,由於對手僅是電腦人NPC,讓主角能合理化每場大屠殺,衝進警局的火爆槍戰,更可說是我心目中影史最棒的動作場面之一。

等等。那麼《駭客任務:復活》呢?

要說《駭客任務:復活》的精華,其實可能是首一個小時,尼歐(基努李維 飾演)與崔妮蒂(凱莉安摩絲 飾演)逃出當年的死劫,他再度陷入無限迴圈,不停製作俗套遊戲,屢次透過其他工程師角色打破第四道牆,讓那些路人角色化身為我們,喃喃說出若用一個字來定義《駭客任務》,那就用子彈時間Bullet time,隨後就立刻有人吐槽,那是兩個字,對啊,但重點不是子彈時間,拉娜華卓斯基更想說的是,片中的存在主義、符號學以及哲學才是重點,為何你們都忘了。

華卓斯基姊妹曾多次表示華納兄弟影業每一年都捧著大錢,力邀他們再度拍攝《駭客任務4》,妹妹抵死不從,姊姊拉娜卻決定妥協,並以「復活」為題,讓尼歐、崔妮蒂在《駭客任務3》的光榮犧牲之後再度回歸,新的母體登場,那個明明更強大的舊母體則消失,但這一切的順理成章,都讓觀眾看起來有些微不自在,拉娜也索性拋開一切,乾脆來場直來直往的自我嘲諷。

若說是全片最精華之處,其實搞不好便是湯瑪斯安德森得知遊戲《駭客任務4》將啟動時,滿面愁容的不知如何是好,有服藥的過度焦慮,也有失眠,直接讓我們知道,湯瑪斯就是尼歐,創作者面對一再延續自身故事的焦慮,這個不流於世俗的《駭客任務》,原本很特立獨行,架構來自於《銀翼殺手》以及日本動畫《攻殼機動隊》,但更懂得如何搭配商業娛樂,只是當電影成為販售原有價值的延伸,創作者該怎麼想?

當然《駭客任務:復活》的大場面動作戲還是很多,雖然我們總是很困惑早在《駭客任務》三部曲的停格、慢動作畫面,搭配三百六十度迴轉鏡頭,光線飽滿,就是為了讓全場觀眾看到主創們的動作奇觀,相較於《駭客任務:復活》總是很暗,鏡頭總是搖晃,恐怕更讓人坐實這部電影仍是拉娜華卓斯基的大型實驗,她仍然對《駭客任務》有愛,但她也像是那個想要飛躍高空,卻總是失敗的尼歐一樣,對於這故事早已說盡,希望《駭客》迷們也早點接受,經典就是經典,不過見好就收。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