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頭山:半島浩劫.jpg

曾以《荒島‧愛》一舉成名的南韓導演李海準,一改過去的輕鬆諷刺喜劇,投身至大製作的災難電影,起源自北韓與中國邊界的白頭山,正有一場火山爆發的浩劫危機,南韓派出精銳部隊奪取核彈發射裝置,必須執行一段不可能的任務才有可能同時拯救南北韓。

《白頭山:半島浩劫》聰明之處應該在於捕捉到小人物的神采,是的,全片絲毫沒有一個真正的聖人,卻又處處流露著偉大的痕跡,英俊挺拔的趙仁昌(河正宇 飾演)、李準平(李炳憲 飾演)都不是典型英雄,一個看似隨性而為時常出錯,另一個暗藏鬼胎似乎只為自己,兩人卻撞擊出真誠的生命光芒,難得專心扮演教授不用蠻力打架的馬東石,堅毅又可愛的裴秀智,聰明獨立的全慧珍,光看這些大牌明星站在那邊不動都值得。

李海準曾多次在訪談裡面透露想拍攝多線敘事又條理分明的娛樂電影,那麼《白頭山:半島浩劫》就屬一例,過程簡單熱血,盈滿了各種類型電影的可能,像是諜報片、政治驚悚片、災難片以及戰爭動作片,卻又適時加入笑料,調和全片稍一不注意就會過度的嚴肅。

河正宇也脫下先前在《90分鐘末日倒數》、《與神同行》系列的沉穩內斂,這一回在《白頭山:半島浩劫》裡面變得真是可愛,從來不知道他與李炳憲可以這麼有火花,兩人的搭配就是十足完美的傳統動作喜劇搭檔,一莊一諧,卻又各自有特色及故事。

那麼《白頭山:半島浩劫》可以有多不一樣?

我們能從電影裡面窺見的依舊是小人物,安穩度日的趙仁昌從沒想過自己會接下一場大任務,李準平也沒想過自己有再度見到女兒的可能,原本只想要走人了事的姜奉萊教授(馬東石 飾演)也拼命拉高了任務的成功度,智英(裴秀智 飾演)則終於見到了自己的丈夫,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然則《白頭山:半島浩劫》看起來像是個家庭寓言,故事的內核卻不僅於此,顯得聰明多了,全片甚至充滿著強烈的政治明喻,尤其是當南北韓的軍人夾在美國與中國的軍隊之間,趙仁昌首度硬起來大喊「滾開,你們全部滾開」,實在令人直呼過癮,沒想到政治意涵還可以這樣透過一部娛樂電影來發揮。

當然這部電影也沒忘記揶揄南韓政府,尤其是姜奉萊那一句「遇到大事都無法自己做出決定的無能政府,那我在這裡幹嘛?」爽快極了。

這並不影響全片的娛樂性,《白頭山:半島浩劫》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熟諳於娛樂電影的套路,大則火山爆發、首爾毀滅、斷橋與海嘯,小則槍戰、限時引爆都能提升觀眾的腎上腺素,河正宇、李炳憲擔綱全片的任何一場動作戲,都拍得毫不含糊,也十足發揮兩位大明星的銀幕魅力,這讓《白頭山:半島浩劫》做足了一部娛樂電影該有的要件。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