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老闆:家大業大.jpg

夢工廠動畫早已不若當年威猛,這幾年的動畫除了《古魯家族》、《寶貝老闆》開創視覺新局之外,基本上仍是在一個架空世界的可預測範圍,拍出一個極具安全牌的動畫電影,既然《古魯家族》的續作僅是重複第一集路線,頂多是增加了另一個富有文明家庭作出對比,《寶貝老闆》在增加新角色之餘,選擇讓2位主角長大,又在一次意外中讓他們重回童年,展開大冒險。

《寶貝老闆2》卻其實也同樣掉入《古魯家族2、《魔髮精靈2》的窠臼,將一個具有原創力的故事,丟進一套兒童動畫公式,即便《寶貝老闆2》的動畫特效極度目眩神迷,運用大量蒙太奇剪接,讓這部電影變得更為眼花撩亂,只可惜依舊擺脫不了故事本身的貧瘠體質。

《寶貝老闆2》怎麼了?或許是直接來說,這故事原本就不需要續集。

前一集以極為童趣的眼光,看待兄弟之間的爭寵,第二集一下子就拉長時間,讓當初那個愛鬧彆扭的哥哥提姆(詹姆斯馬斯登 配音)一夕之間長大,搭配老成卻市儈的弟弟泰迪(亞歷鮑德溫 配音),明明外貌可愛,卻有著極為沙啞的嗓音以及老練的姿態,其實亞歷鮑德溫這位喜劇巨匠,透過沙啞嗓音扮可愛,確實令人印象深刻,但這樣套路已在Netflix的外傳動畫開始進入一種瓶頸,首集的新鮮感若是失去了,我們該如何繼續進入這個故事?結果電影完全走向不同道路,提姆成為溫吞的家庭主夫,與妻子共同養育進入青春期煩惱的大女兒泰貝莎以及同為「寶寶企業」的小女兒蒂娜,角色變多了,故事變複雜了,明顯像是遮掩故事本身的單純,運用更多繽紛場景以及刺激特效,帶來快速剪接過場,觀眾往往一不小心眨眼,就會錯過許多劇情。

一口氣改變故事脈絡,讓兩個小男孩的故事,瞬間變成一個大家族之間的故事,雖然我們可以縮化成提姆如何陪伴大女兒泰貝莎回歸快樂童年,但因為支線實在太多,我們又要再度看到泰迪、蒂娜帶領我們進入充滿寶寶的奇幻世界,讓《寶貝老闆2》難免失焦。

其實《寶貝老闆2》是可愛的,當然也是熱鬧的,但多年以來觀看夢工廠動畫,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受,畢竟他們早期可是帶來《史瑞克》、《馬達加斯加》或《功夫熊貓》等系列動畫的強大電影公司,一度對迪士尼影業造成威脅,沒想到這幾年迪士尼同樣在特效、劇情上有了反攻,連固有的公主系列動畫,都能玩出新局,相比之下,《寶貝老闆2》更具備一種過眼即忘的感覺,一如我們很快就忘了《古魯家族2》、《魔髮精靈2》,只是沒想到過了沒多久,被延期多次的《寶貝老闆2》原來也是同樣,倒是讓人擔心,夢工廠這樣舉動,是否在消耗這些固有IP的剩餘價值呢?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