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好萊塢,我們總有太多想像。【鷹眼】用了一個極其通俗的劇本,以及千篇一律的概念,帶給了我們一樣的視覺感官。這當然很老梗,我知道,我明確的了解到【鷹眼】本身的劇本概念有限,原先以國家陰謀論概念攝入的前段劇情(此時殺人電腦還未登場),那時的氛圍氣息還真的有東尼史考特或是保羅格林葛瑞斯,才能打造出的間諜動作鉅作,而電影的後段,顯見以越來越難掰下去,就只好簡單的一句,沒錯,都是因為萬惡的天才電腦,因為這台電腦,所以片中那些瞬息萬變的交通號誌與電子器材,都能夠合理。

很彆扭的是,原先對預告有著高度期待的我,很難不有落差。原來所謂的【鷹眼】,不是一個國家陰謀,而是一個在後911情結之下所誕生的萬惡電腦,如此而已。這台電腦也很彆扭的凹了一堆有的沒的,想在國會引爆炸彈,但好笑的是,都可以遣使戰機,以及瞬間將斷掉的電線打在將死之人的落點上,直接找個機會去轟白宮不就好了,這樣的恐怖性還更高一些。

但這麼多詭異的橋段,卻是構成傑出動作場面的效果之源頭。對於這個年輕導演,我們當然不可能奢望他有高水準的場面調度,先前在【恐怖社區】的表現,也看不出任何一鳴驚人的地方,相較於大衛芬奇、彼得傑克森、布萊恩辛格的處女作,他的表現實在沒有特別搶眼,但在【鷹眼】中,卻讓我看到了一個導演的熱情之處。

Shia LaBeouf in DreamWorks Pictures' Eagle Eye

那種熱情感覺,從來我只能在【玩命快遞】的路易斯托瑞,【反恐戰場】、【浴血叢林】的彼德伯格才能感覺到,他們不見得有多麼天才的才能。但不得不否認,他們的電影都具備了「好看」的特質。(當然他們今年的新作【無敵浩克】、【全民超人】只算勉強及格而已。)同樣的【鷹眼】也是,要到達【神鬼認證】系列或是東尼史考特電影那樣的高潮迭起,說實話,太困難,但問題是,這部電影的娛樂水準,就足以打敗今年一堆一點都不稱職的娛樂電影。

當然,【賈斯潘王子】與【水晶骷髏王國】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演員的層次部分呢?別鬧了,西亞李畢福會紅,絕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他夠親和夠搞笑,但有沒有繼續紅下去的本錢,說實話還要觀察,本片的演技當然也不足提。其他的演員印象則更為薄弱,即便是比利鮑伯松頓也是一樣。

雖然電影本身的評價不高,Roger Ebert也只給本片C的評價,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畢竟這麼純粹的緊湊動作電影,是真的很難見了,去年也僅有【終極警探4.0】與【神鬼認證3】夠格而已。

Shia LaBeouf and Michelle Monaghan in DreamWorks Pictures' Eagle E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