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樂園:髒比雙拼.jpg

哪怕是最糟糕的世界,有了最愛的人,就是最美好的世界。《屍樂園》讓現今美國社會的文青宅男、騙子酷妹、小孩以及頑固老牛仔齊聚一堂,原本皆是邊緣人,卻在末日來臨之際,殊途同路走向未知的結局,也是美好。

《屍樂園》的真正精髓來自於保羅韋尼克及雷特瑞斯,兩人對於八九零年代流行文化的浸沐,一如《魔鬼終結者》系列、《魔鬼剋星》以及貓王,用荒誕卻又調皮的方式融入這個活屍電影,但當有一天男孩女孩都要長大了,牛仔也要老了,遊戲仍能持續嗎?

《屍樂園:髒比雙拼》在歷經前一集的10年之後,爽快給了答案。

這個世界原來是一座遊樂場。

車子壞了就砸破車窗,荷槍發射子彈,跑去賣場挑選自己愛吃的東西,若是遇到倖存者,恭喜了,還可以交到新朋友。

這麼可愛的角色們,壓根沒想到孤獨與死亡,彷彿在他們的生活裡面,維持一貫的樂觀才是正確,即便威奇塔(艾瑪史東 飾演)、小石頭(艾碧貝絲琳 飾演)口口聲聲說不想要接受愛,但她們也逐一為愛收服。

塔拉哈辛(伍迪哈里遜 飾演)不同於外表的粗獷,從上一集開始就喜歡小孩及小動物,這集當然也是一樣。

宅男哥倫布(傑西伊森柏格 飾演)更厲害了,十年過去,雖然還是個嘮叨笨拙的宅男,但還是一樣善良,更討人喜歡了。

童話之後會踏入青春,我們在《屍樂園》裡面看見活屍世界觀的形成,4位主角彼此惺惺相惜,而後的《屍樂園:髒比雙拼》則更往核心去探索「家人」的意義,再加上片頭的「白宮」意象,直接回歸美國最初始的美好民族熔爐價值,這不就是美國自始以來臻至化境的理想藍圖嗎?

只是從白宮出發,他們一路回歸通俗文化,前往貓王的故址,前往嬉皮的聚集地,正巧還名為巴比倫,讓人不由得想起兩河流域的古老傳說,孕育出源遠流長的歷史,更在這途中徹底歸順了自己之所要,像是親情,像是愛情。

《屍樂園:髒比雙拼》就是這麼可愛的電影,與前集相比更顯得陽光,4人不再刻意分裂彼此,經過這麼多年,相信彼此就是彼此的家人,有了自己的領地,也有了自己的目標,人類終於體會到自己與活屍的差別,我們很認真的活,甚至訂立了許多規則,活屍們就只想吃,渾渾噩噩。

所以你會在《屍樂園:髒比雙拼》裡面的嬉皮以及通俗文化等意象,窺見導演及編劇對於八九零年代的懷念,與青春時期的我們相比,現今被平庸生活限制的人類,簡直就像是活屍,但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從這部電影裡面趣味回顧,這十年來,你變得怎麼樣了呢?有沒有變得更好呢?

人只要努力對抗活屍,就有許多逆轉的機會,可以結婚,可以擁有小孩,可以做各種冒險,但失去了希望就會成為活屍,眨眼之間就糜爛度過餘生。

這不是很可惜嗎?還好在相隔十年之後,仍有這麼勵志的《屍樂園:髒比雙拼》陪伴我們。

最後,大家都愛比爾莫瑞,我也一樣,而且這回更愛了。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