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後是灰樸的維多莉亞女王時代,即將邁入二十世紀的全世界有著許多動盪,究竟接收了許多科技之後的英國會是什麼樣子?然後柯南道爾在街坊巷弄之間給了我一個非典型的英雄,一個講話偶爾有點痞,有點個性古怪,不太喜歡與人親近又有吸毒習慣的大偵探福爾摩斯,但福爾摩斯卻是充滿著魅力的英雄,從眾多小細節就能拼湊出事實的真相,房東哈德森太太常常與他鬧得不太愉快,警長萊斯垂德也常被他擺道捉弄。至於他的助手華生,福爾摩斯則是習慣這樣描述的,倫敦大學的醫學博士且有從軍經驗,與福爾摩斯結識後一起展開無數案件的冒險,同時也是故事的第一人稱敘事者,藉由華生,我們得以將福爾摩斯這名神秘且難以捉摸的天才偵探望得全貌,兩人的互動常常帶有老友一般的趣味默契,讓他們都能夠完成所有任務。

故事到了蓋瑞奇的手裡,擅長玩弄Bromance的他則將【福爾摩斯】玩出一種濃厚的英倫曖昧風格,福爾摩斯不一定是風衣筆挺加上獵帽菸斗的英倫紳士,更多時刻是髒兮兮的出生入死勇士,華生也不是欽羨福爾摩斯的最佳好搭檔,某方面來說更像是福爾摩斯的保母,幫助這個行事魯莽的人導向正途,又在數次危險中幫助他安然度過。不再是充滿英倫紳士風情的【福爾摩斯】,蓋瑞奇的故事更充滿了許多藍領階級的況味。

旅經第一集的過程之後,一邊破案的過程中我們還能知道福爾摩斯是個古怪且不與人親近的天才,比起其他人他太過於聰明,但某些角度而言他又像是比其他人都笨拙,所以他會在宴席上魯莽的說錯話,也會在詭異的場合中講出十分不得體的話,能包容他的便是少數懂他的人,那就是華生,他的醫生兼助手。我其實總覺得這是蓋瑞奇版【福爾摩斯】之所以迷人的地方,福爾摩斯與華生的互動即便更曖昧了,那種碎嘴方式卻也相當親近現在的男人之間的鬥嘴方式。

冒險終有停止之時,昔日一起奮鬥冒險的好夥伴決定歸於平靜擁有家庭,沒有人管的福爾摩斯便更一股腦地陷入自己的探案,他的人生就是一場巨大的詭影遊戲,但昔日寂寞古怪的老男孩卻還想要擁有繼續冒險的可能,他諷刺好友的婚姻生活,剛好也藉由拯救好友的機會說服他再度展開冒險,其餘的眾多女角是背景,故事也是背景,就連反派莫里亞提都像是背景一樣。

帶有一些刺激精彩,雙人偵探就在展開無數場的戰鬥段落中試圖找出真相,但更重視的雙方的爾虞我詐。兩人終於展開這場最盛大的冒險,蓋瑞奇也沒閒著玩弄更多精彩巧妙的快速剪輯,一如他在英國黑幫電影的炫技,只是這次玩得更為愉快了,三個大男孩終於要面對最後的壯烈戰鬥,他們要面對著老奸巨猾的莫里亞提教授,他的背後是巨大的犯罪集團,而他總是能夠輕鬆脫離這些罪行撇清關係。比較起前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玩得更愉快了,歐洲諸國都讓他們展開無止境的冒險,一場細屑火花四處噴發的逃亡戲碼,結合著慢動作推演的細膩視角實在美極了,你會一邊驚嘆著這部電影的構圖之美,也會對這部電影的精采所驚嘆。

即便如此,【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眾多條件都是可以被忽略的,即便Jared Harris的莫里亞提教授並不若想像中來的盛氣凌人,即便男女情感在處理上比上次更為薄弱,但段落之間的處理精妙,我們才能發現福爾摩斯早已佈局清楚,只是等待著謎底解開的那一瞬間。重點便是單純的娛樂效果,其實光是看到小勞勃道尼那種充滿神經質卻又充滿吸引力的演技,詮釋最為另類的福爾摩斯,再看到一派正經的裘德洛將這名助手華生的身分變得認真率性,這樣又痞又跩的英倫偵探組合,就有了十足迷人的前提。不是Jeremy Brett那般優雅又自恃的魅力,也不是更具曖昧空間的【新世紀福爾摩斯】,蓋瑞奇、小勞勃道尼、裘德洛三個大男孩將他們心目中的福爾摩斯,成功又感性的獻給一種極新的詮釋。

那是更具親和力更溫柔的福爾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