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些電影有一些人,一直陪我們長大。就像約翰麥克連、印第安納瓊斯與藍波,他們隨著歲月一起老了,除了像是詹姆斯龐德改頭換面改以在2000年之後才初出茅廬當上秘密情報員,大多人物的時間年紀都與時間平行前進,當然不能忘的還有【不可能的任務】裡面的伊森杭特,當年跳脫【虎膽妙算】裡面的千面。曾經在影集內並肩作戰的四人小組龍頭、千面、高手及美女各司其職,卻在第一集正式上映時大行改編,或許說應該是曾拍出【魔女嘉莉】、【疤面煞星】的好萊塢叛逆反骨導演布萊恩狄帕瑪的挑釁,他讓【不可能的任務】充滿更多冷調意味,除了出生入死的諜報任務之外,你連身邊的人都不能相信,尤其是你最崇敬的領導者龍頭。

有了第一集的精采改編之後,當年派拉蒙影業看上吳宇森在【變臉】、【喋血雙雄】在動作片裡面深刻營造爾虞我詐的男性猜忌情感,還能適當添加酷帥有型的槍戰動作,便央請拍攝其續集,該片至今雖順利成為系列作票房最高之作,卻也是評價最低的作品。吳宇森與湯姆克魯斯太刻意將【不可能的任務】的「耍帥」成分開到最大,於是就看阿湯哥在片中幾乎一堆毫無意義的耍帥橋段(開頭與女主角的飛車雙人舞、最終與反派的冗長格鬥),也讓電影系列陷入低潮。所幸有新銳天才導演J.J.亞伯拉罕的加持,第三集回歸團隊合作讓這部電影又充滿了許多刺激精彩的動作場面,光是一場梵蒂岡的擄人戲碼便讓人拍案叫絕,四人各司其職讓這場行動玩得十分漂亮。

就在相隔多年之後,【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才終於上映,J.J.亞伯拉罕此次退居幕後,由初次執導真人電影的動畫天才導演Brad Bird執導本片,同樣不得不說【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其實好看極了,以最適切的場景分別切割出四段主要的動作戲,分別為監獄的逃出戲、克里姆林宮的奪取情報、杜拜塔的精心騙局及最終的孟買追逐戰,此次與前三集相比有幾個玩味的地方,例如阿湯哥本人的動作戲減少了,而且動作戲只要一出現還不怎麼帥氣,中段在沙塵暴時跟丟教授、尾段又在傷痕累累的狀況下才能完成任務,完全不像以前能夠從容面對每一次的敵人,並且能夠順利逃出完成任務。

然而,就像是【皇家夜總會】之於007系列是一次重塑,原先已經在多次續集當中變成毫無感情只會耍帥把妹的王牌情報員,重新打造成有血有肉的真摯男性。【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也同樣翻轉了過去對於伊森杭特的印象,他不再是會身陷槍戰的英勇英雄(相反地,這部電影裡面他真正拿起槍只有一次,還只是向布蘭特求證其身分),任務也常有凸槌之時,就連每集必出現的易容段落也未出現,更特別的是,相較於前三集必定出現的內奸,這次也未出現(但電影前段還是很富玩味的想將布蘭特設計為本集內奸)。

於是這部電影的動作段落就要有了翻新,沒有帥氣十足的槍戰打鬥也沒有易容裝扮的爾虞我詐,伊森杭特所面對的竟然是每次任務的「出錯」,而在每次任務出錯時要有能夠及時彌補的反應,無論是二話不說爬上杜拜塔,或是大膽以真正密碼去確保任務的完成,甚至時時刻刻都要為自己鋪設後路,安排其線人以助日後需要。伊森杭特更像是影集之中的龍頭,在確認每次任務都能完成之際,他還要有領導能力,所以他會對著意氣用事殺人的女探員進行安撫,也會公然對可能是內奸的人進行質疑,不再是前三集當中莽撞的伊森,他變得更敏銳,更懂得人情世故。

這也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相異於前三集的地方,進行了相當大幅度的改革。從前我總覺得前三集的伊森杭特,根本是個性絲毫不同的三個人,首集莽撞機敏、次集油條老練、三集平穩紮實,而到了第四集卻像是經歷過了這麼多的事件後,決心要認真面對自己的特務生涯的情報員。願意完全割捨自己的人生去成全每一次的任務,影集及前三集念茲在茲的那句「如果任務失敗,政府會完全否認這項任務及你們的存在」,終於伊森杭特成為鬼影了,他不可能完全捨棄掉過往的冒險犯難,也讓系列作有了精采的開頭。即便在這四集裡面,我的個人首選仍然是第一集,就連第三集可能也略勝這一集一些,但仍然無法否認這集是十分優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