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說過去的年代單純且簡單美好,【愛情藥不藥】不以當下的時裝年代為主,回味的卻是九零年代那個還只有Call機的歲月,一邊找來的是極具古典美的安海瑟葳,一邊則是看似孩子氣的傑克葛倫霍,兩個人糾結的故事讓所有的相處模式都縮化為普羅的愛情哲學,並且精采絕倫。但【愛情藥不藥】不僅於此,在愛情之外的廣袤空間裡如何相處,兩個人總以為看破人生,用狂野的性便可以遊戲人間,卻回到了最原始的情感,正當傑克葛倫霍發抖地告白之際,他清楚了解無法逃避最原始的情緒。

也許是因為「性」是最為真實的坦承,你在對方面前赤身露體,卻可能在完事之後兩人不再聯絡,真正動情的人卻不由自主地輸了。正當傑米播起電話千方百計地要尋找尋找梅姬時,他一句單純的「我只是想聽妳的聲音」,顯示出他的意亂情迷,以為超脫於情感的人專注於事業,他面對顯赫的家族以及懶惰卻比他得志的弟弟,像個大男孩的他卻首次覺得想要更證明自己一些。大男孩找到了大女人,對方看破了他的深層心理,他們之間也不再是單純的藥商及病人之間的關係,他們即將相戀。

而同時之間兩人的戀愛價值觀也在慢慢地扭轉當中,從未放感情的傑米因為梅姬,他不再是那個恣意妄為的男孩,他會在梅姬家生氣動怒只為了珍惜她,他也會不顧旁人眼光帶著梅姬四處去求醫,即使有前輩告誡傑米,照顧帕金森氏症病人的辛苦絕對不是傑米所能夠想像,如果能重來一次他也不要,傑米也陷入了自己的困惑之中。梅姬在愛情裡受過傷而對此徹底心碎,只做愛,不談情,但兩人同居的初始便證明了梅姬慢慢動了情,她會開始計較傑米說謊,他所談成的實際業績與他告知他母親的完全不符,梅姬知道自己也陷入了愛情,除了那些瀟灑透徹的人生哲學以外,梅姬能像個小女孩一樣跟傑米談起其他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樂天知命。

大男孩找到了自己男人的特質,大女人也找到了自己女孩的特質。

也像是傑米所說:「我喜歡妳是因為妳讓我知道我能做我自己。」彼此所希冀的,原來也只是認同而已。有一個真正懂自己的人,願意聽自己說話,真正懂自己的感受也就夠了,於是傑米與梅姬真真切切地愛上了這一切,與醫藥廠商深切相連的他們,所親見的是醫藥業務員的無情(拋棄愛情、為業績不惜使盡心機討好醫生),醫藥同時也是彌補了生理上的病痛,但心理上的悲傷又該怎麼醫治?【愛情藥不藥】坦承這一切毫無解藥,你身陷了愛情而無法逃脫,而那個對的人,他的一切就會是你所有的答案了。

時間也並非解藥,傑米重看與梅姬的性愛錄影帶,只需要此時此刻的甜美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可以溫存那短暫的頃刻,並不一定知道對方會怎麼想,也不知道是否能走得長久。但如果放棄了現在,又有何未來可言?【愛情藥不藥】或許不會是多麼經典的愛情電影,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是一部親切溫柔的愛情故事。遊戲愛情之後以為沒事,但也會被對方一句「你只不過喜歡那個健康的我」而傷透心,也會因為瘋狂想見到對方而在停車場睡了整晚,電影帶領我們凝視那個最真實的自己,愛情原本無藥可救,能救自己的也只有真誠的冀望而已。

「你一生裡會遇到成千上萬的人,直到你遇到一個人。」

「而你的人生將會改變。」

感情,本就如此。

P.S.片中不僅僅回味了八九零年代的種種歲月,配樂上也下足苦功,無論是INXS的Beautiful、流線胖小子的Praise You、Belinda Carlisle的Heaven Is A Place On Earth以及Regina Spektor的Fiderlity,都讓老樂迷們回味那段青春的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