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怕比想像中還更為漫長,Nora Ephron當年打造出銀幕最經典的情侶之一,湯姆漢克斯與梅格萊恩,一連兩部愛情經典【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之後,Nora Ephron還曾擔任【當哈利遇上莎莉】的編劇,美國一代甜心梅格萊恩的發跡,幕後推手Nora絕對為重要因素。但隨著梅格萊恩的光芒消逝,Nora也很吊詭的拍出了【Lucky Number】、【神仙家庭】這類毫無靈魂的愛情喜劇,尤其是【神仙家庭】之中男女主角的搭配,可說是近年來最令人討厭的銀幕情侶之一。

但我總覺得Nora早期的電影之所以好看,其重點都是因為深刻的描繪當代女性,梅格萊恩在她的銀幕鏡頭裡頭總是閃閃發亮,散發出獨一無二的甜美氣質,此後也不過是電影的方向走偏而已。果然在【美味關係】裡頭,網羅了兩個世代的演技女星所拍成的美食喜劇,完完全全的再次使出了Nora的全力,拍出了一部清新可愛的女性小品。

【美味關係】的故事之所以有趣,便是將兩個名字相近的作家女性,橫跨兩個世代卻基於對美食的熱愛,投注在烹飪世界的真誠信念。電影裡頭再次將那種時代女性做了一個趣味的剖析,且節奏輕快幽默,完全不會因為這個故事架構較為簡單而感到無聊,最重要的則是兩名影后級人物橫跨時空的烹飪交會,在電影裡頭Julie的丈夫曾說,在我們的世代完全不需要出書,只要透過部落格,按下確認,就可以發表文章成為作家。這應當是比【電子情書】更為進化的網路觀念,也是比【西雅圖夜未眠】之間的電台聯繫,Nora原來所擅長的,便是透過每個世代的科技,試圖拉攏疏離冷漠的人們,顯得更為溫暖。



我總覺得【美味關係】之所以可愛,就是梅莉史翠普與艾美亞當斯的演譯,兩人透過上一次【誘惑】激烈的對手戲(尤其是結尾一段的懺悔真是令人大感震驚)之後。此次反而連見面機會都沒有,電影反而以細節的補綴,相互穿梭,諸如說艾美亞當斯自認黃臉婆,總覺得茱莉亞應該有著和諧的婚姻生活,殊不知透過影像的另一段,茱莉亞也是經歷過不少調適,又有個善解人意的丈夫,才能夠維持美滿的婚姻關係。茱莉認為茱莉亞有著堅忍不拔的毅力,但其實茱莉亞也是從心猿意馬的心態開始,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終生的興趣所愛。

但電影的宗旨卻不是找到一個偶像楷模,茱莉亞找到了自己的偶像,卻發現她的人完全不如自己想像,開口閉口都是自己的被騙經歷,茱莉則在記者的口耳相傳裡頭,以為茱莉亞不喜歡自己對於美食的熱愛(關於這一段,我很想知道後來的發展,有網友可以幫忙延續嗎?)影像在剪接過各個美食的生成過程中,找到了自己對於理想的目標。對於這方面來說,我甚至意外發現【美味關係】的故事深度恐怕比【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還要厚,尤其是在電影的最終,獻上了獨一無二的乳酪,擺設在茱莉亞的廚房之中,另一邊則在光影挪移的時光推演裡頭,重現了茱莉亞正式成名的那一瞬間,兩種喜悅自此正式相見。

而走出極端的浪漫,Nora終於在睽違多年後再次拍出了精采好看的女性喜劇。我特別看好Amy Adams的演出,早就證明深具演技的她,本片帶有甜美又寫實的氣質,我甚至覺得比起當年的梅格萊恩,還更能夠吸引住我,能夠遊走於獨立製片與娛樂電影之間的她,相信在兩次與老牌影后梅莉史翠普的合作之下,此後可以表現得更為傑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