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打電話來的時候,我才剛靠近鋼琴,用指尖輕觸下第一個白鍵,沒想到第二個音就顫抖的失去了節拍,我握起手機,有點受驚的按下通話鍵。「喂」的一聲是彼此試探,證明我們兩個人,都還在,曾經擁有過一樣的回憶,一樣邂逅,一樣歡樂,最後一樣孤獨。

那個時候的周杰倫,頭戴著帽子對著鋼琴,一句「不懂,妳的黑色幽默/想痛,卻又再考倒我。」穿梭在大街小巷,高亢深情的R&B再次被重塑。新的音樂風格入侵我們居住的小島,初次遇見情人的時候,我們是在唱片行遇見的,兩個人的手掌無意間覆蓋在同一張CD上,周杰倫的首張專輯,從此以後,我們有了共同的話題。

與情人慢慢熟稔的時候,情人總愛透過電話,當時還未徹底普及的MSN,兩人曖昧的用語言試探彼此。「妳在嗎?」「今天過得開心嗎?」那個時候的我總會因為學業不順,在社團裡又無法處裡好人際關係,氣餒的我總在黑暗的燈照下,一個人踽踽獨行在回家的街口,好累,寂寞太重了。當時還輕佻的情人總是無法獲得我的信賴,就在憂鬱從四面八方臨襲時,我無意間從話筒的那一頭,輕易的顯露出我的孤獨,在這世界上總是不停地行走,卻在走到終點的那一瞬間,意外發現自己永遠是在同一條跑道上,原地打轉。

情人不說太多話,輕佻的語氣都收起,他輕輕透過電話說了一聲,我帶妳走,帶妳去一個地方。我坐在情人的機車後座,抑鬱的面孔早已不住,淚水潸潸,直到我們抵達了海邊,一起坐在被海水擁抱的沙灘邊,坐著,不說話,我腦海裡卻浮起了周杰倫當季的〈開不了口〉,是啊,沒說的跟該說的我們都早已經知道。後來等我再次回到同一片海,季節已然更替,繽紛的夏季換成了寂冷的冬,還記得情人曾說過,他只要心情不好,只要孤獨,就會來這邊看看海,讓所有的煩惱都隨著潮汐衝走,如今我徹底明白,他曾經帶走了我所有的煩惱,卻給了我一個極端憂傷且回不去的畫面。

我不愛看電影的,只因我不會理解腦袋瞬間放空,接收他人人生的意義何在。我也怕黑,不喜歡窩在一個漆黑的空間,情人卻總愛帶著我去信義威秀,看午夜場的電影,我總記得曾一起看過的【手札情緣】,一幕幕天荒地老在我的眼裡不斷重播,我好擔心,那可以是我的未來嗎?我看著自己的手機,播打一個字又一個字重疊的簡訊給每一個我愛的人,就像〈暗號〉的MV那樣用手機簡訊表演我的情緒。輪流與情人穿梭在東區街頭,讓深夜的風拂涼在我們之間,但我卻在一同等待捷運的前夕,想起那個感傷的結局,眼淚不爭氣的掉下來,情人有些訝異地問我說,怎麼哭了,這有什麼好哭的,但真的等到我們離開之後,我才發現那場哭泣,或許是一次預知,我們終究要分別的結局。

但在以後,情人不在的時刻,我以沉默包裝自己,一個人去淡水老街,一個人去士林夜市,走在人潮擁擠的街口,卻好冷,情人曾經跟我一起走過的地方,只剩下我一個人前往。我坐在一起吃過的小吃店,傍晚前夕,等待黑夜正式來臨,頂頭上是周杰倫曾來過這間店所留下的簽名,我忽然覺得好感傷,同一個理由而相聚,記憶裡面,我們也在周杰倫的歌聲裡面共同相逢過,腦海裡響起了〈菊花台〉,情人咬文嚼字的分析整首歌詞,我們在美麗華的摩天輪上,我好無趣的聽著情人興奮的口氣,他唱起歌,旋律在這個城市裡頭遊蕩,闖進我的心口。

我喜歡坐在情人的機車後座,兩人百無聊賴的去看擎天崗的夜景,同一個位置俯瞰城市,總在我們經過的路上,情人好大聲的唱起周杰倫的歌,一段一段的要我猜測,哪一張專輯,哪一首歌,我總猜不中的是〈千里之外〉,情人怪聲怪腔的將歌曲改編,偷偷調換歌詞順序,逗得我笑。但我知道情人能給我笑,亦能讓我哭泣,我一個人坐在山上看著夜景,看百家燈火明滅,從此以後,我知道這樣的夜景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如果寂寞成為了一次理由與藉口,而我們以此相見,以此離別。

我也曾在西門町國賓戲院的對邊速食店,一個人透過窗戶好憂鬱的看著人潮,他們來來去去,走走停停,但不會有一個人知道我的故事。我看著紅綠燈由紅轉綠,綠燈轉為黃燈,黃燈邁進紅燈,一次大雨繽紛的落下,人潮逐漸散去,熱鬧的,繁華的,終究也只會散佈在各個街角。羅蘭巴特會怎麼說:「我一生中曾遇過成千上萬個異性,對數百個產生慾望,但只愛過一個人。」我只愛過一個人嗎?我不知道。

還是我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周杰倫也都告訴我們了,「哪裡有彩虹告訴我。」這或許是我想對你提出的困惑。一次返家,你帶我淋過一場大雨,一起看過彩虹。我知道〈彩虹〉躲在我們的故事裡頭,只是再也不願提起。

究竟如何解釋,情人與我的人生慢慢的分開,從熟悉走到了陌生。甜蜜的時候可以在天寒之際,裹著一塊大毛毯相互依隈,但如今炎熱的六月天同樣會感到寂冷,怎麼知道會有今天的景況,我走在街頭,與眾多陌生人擦肩而過時,我多麼害怕有其中一個,藏著情人,只是不經意的從我身邊走過,我卻無從得知。

是啊,當我輕觸琴鍵,一個人看著【不能說的秘密】,卻發現了電影的美,只是發現得太晚,只有我一人知道的感動,再也不會有人知道了。即便是,在話筒另一端的情人回復了輕佻的語氣,毫不在乎的跟我敘述近年來的生活,周杰倫的新歌新專輯,但我都知道啊,〈說好的幸福呢〉,誰又能夠告訴我呢?

我又想起了那個街頭的畫面,因為大雨而模糊的臉孔,無論是誰,就算是曾經在我心中久居的情人,往我面前走近,我也無動於衷。我又戴起了耳機聆聽周杰倫,我想這會是我唯一不陌生的聲音,以後也會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白色豆腐蛋糕 的頭像
    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