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原先以為這真的是一部諜戰電影,精心的強調眾人之間爾虞我詐的狡獪心態。但就在我觀看電影前幾分鐘之後,我便發現這部電影的真諦,驚悚片的成分是有的,但某種程度來說,更重視於虐待場面,幾場近距拍攝的殘酷虐待場面,這部電影的恐懼感便慢慢的被拖引出來。自從虎頭蛇尾的【雙瞳】之後,陳國富開始更精心策劃於一部類型片的結構,【雙瞳】的情節紮實,卻在近尾聲時大量恍惚的夢囈場面,加上硬被對立為正義必勝的結局,都讓這部電影原先的光彩損失許多。

而【風聲】的背景,懷湧著心機重重的國家機密。五個位高權重的政府高官,在去除掉他們的權力及社會地位之後,脆弱的人性便被彰顯出來,整個電影的性質便成為一種更高段的「玩弄」,國家大義的部分,在此處反而成為了一個單純的背景。英文片名The Message才是重點,透過一番又一番的諜對諜戲碼,才讓電影的緊湊度玩得更漂亮。【風聲】之所以比【雙瞳】還要有趣更多,比較近似的原因是【雙瞳】所掌握的靈異題材有點刻意,有點像是為了讓整部電影促成國際化的靈異恐怖片,而組成的娛樂題材。

【風聲】則更為純熟,幾個極度有特色的人物讓整部電影極端活潑,蘇有朋與黃曉明都演出了與以往擅長的角色類型大相逕庭的個性。雖說我總覺得蘇有朋的演出略顯過頭,黃曉明的恐怖才讓整部電影營造出一種邪惡可怕的氣氛,但他們確實讓整部電影增色不少,【風聲】假如像是我所喜愛的那些老派推理小說情節架構那樣,一層一層剝開如洋蔥般,必須到最後一刻才能直達整體故事的核心,那絕對會相當完美。

事實上,這部電影的絕大部分,也真的作到了。

在碉堡的緊湊情節,外加上高水準的攝影剪接,都讓【風聲】拍出了娛樂度相當高的水準。再加上演技派小影后周迅臻至化境的演出,將其他角色都壓了下去。(而且我必須得說,那一句「我就是看你特別親」讓這個有些一廂情願的女女戀情更增添了一些曖昧色彩)【風聲】的情緒是很隱性的,隱性到讓我認為陳國富的功力應當不僅於此,或許是他在架設於娛樂電影時,稍微不知道如何將自己紮實的人物刻畫,鑲嵌入他的娛樂環節裡頭。雖然我很喜歡那些負面的人物個性,諸如司令的殘酷,白小年的怯弱,黃曉明的自負,但相對的讓結尾那些突如其來的人性光輝,顯得較無說服力。

但我還是肯定這片的,這絕對是比【雙瞳】更高層級的娛樂表演。尤其是那一句:「我不怕死,但我怕愛我者不知我為何而死。」實在真正打動我了。但故事演化了最後,仍有一種突兀,一種近於「真愛不死」的感受。我覺得在情節上的連結,倘若能夠更精緻些,讓電影整體變得更漂亮,那絕對會成為近年來最亮眼的諜戰電影。

P.S. 整部電影最完美的便是周迅。李冰冰與黃曉明表現也不俗,我比較在意的是張涵予這次並未呈現實力,就連【游龍戲鳳】這麼差勁的劇本他都能演得那麼迷人,這次也許是角色侷限吧,比起精湛的【集結號】,相較之下表現真的遜色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