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jpg

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講述記憶會長存於心,有時只需要一陣氣味撲鼻而來,過往畫面便無從設防,只能微笑或落淚,然則《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則透過一名近中年的男子在面臨失業、生活全毀之際,透過一張明信片裡的香水「時間的流逝」氣味,青春在眼前迅速重播,本以為是一場無所事事的夏天,卻點綴日後人生的顏彩。

而我們活得越老,越需要青春回憶前來,輕輕撫摸我們的傷口。

改編自同名遊記,特別喜歡原作文字當中對於旅行風景的描繪,以景譽情,看的是無數雪國美景,想說的卻其實是遺憾,我們的愛情故事可不可以擁有美好的結局,一切雖早是一去不回。前遊戲設計師Jimmy(許光漢 飾演)一路搭乘火車從東京駛向北方,雪景怡人,只是為了回味那個夏天,上大學前遇到的日本女孩Ami(清原果耶 飾演),年紀大他4歲,清純可愛,善解人意,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個性大剌剌,熱愛繪畫,開放式迎接台南的各地美景,因為她什麼都喜歡,像個孩子一樣透明,因為她什麼都樂觀大方,像個成人一樣熟練,Ami像塊海綿吸收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形狀,卻又充滿許多秘密,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就是想知道對方全部的內心在想些什麼的時候。

於是,《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看似是一名男子緬懷自己從未開始的愛情,更像是帶領我們這些走過90年代、千禧年流行風華的男男女女,在衰老之前,我們再年輕一次。

多虧了導演藤井道人擅用色調區隔兩個時間點的愉悅與哀愁,看見《新聞記者》、《家族極道物語》的清冷氛圍,將寂寞情感完全具體化;又看見澄澈的橘黃光彩,台南的陽光是永不流逝的古典溫柔,一起在KTV高歌,一起去海產店飲酒作樂,一起騎乘機車看城市夜景,一起去平溪放天燈,生活中的小事積累而成以後的故事;也多虧攝影師今村圭佑運用多次空景,遼闊寬廣與窄小狹仄的相互對比,更在隧道一過便抵達雪國的美景所震撼,想必戲院裡所有的觀眾也按下了心中的快門了吧。

至於岩井俊二的《情書》也同樣與這部電影互通聲氣,岩井俊二拍電影向來執迷於青春、死亡與愛情,三者幾乎缺一不可,而當Ami在戲院痛哭失聲,除了為劇情感動之外,是否也預見了自己的未來,等待自己短暫的人生結束後,會有人願意在雪頂山頭奮力呼喊一聲「你好嗎?我很好」當然答案是肯定的。

時隔這麼多年,《灌籃高手》依舊定格在湘北高中打敗山王工業,便沒有後續未來,只是鎌倉高校前的平交道依舊人聲鼎沸;台南仍是觀光客熱愛的美食觀光勝地,多年以來絡繹不絕;五月天依舊高歌〈志明與春嬌〉,我和你最好就到這,只有思念繼續上演;平溪的放天燈習俗也依舊在,我們寫上願望,向夜空告別。唯一真正改變的是我們,我們終究會失去理想的愛情,熱情的生活。

仔細一想,即便青春時都約定好要追尋夢想,但活到快四十歲,卻發現好像什麼都沒有實現,想打的籃球沒有繼續,想要環遊世界的夢想沒有實現,想要將自己製作的遊戲發揚光大,卻在擴展事業時失敗了,就連以為會萌芽的愛情也終究沒有發生,也許我們不免像是劇中人物一樣迷惘,那現在的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

「旅行不需要去設定終點,我會再繼續旅行下去的,對不起,我來晚了。」

就像旅行一樣,旅行往往沒有任何意義,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陌生的地方,遇見了不同的人,看見了不同的風景,然後在心裡埋下了時光膠囊寫滿思念,總有一天能傳達給另一個人。

所以,Jimmy所製作的遊戲,竟能在日本福島縣的異鄉城市裡,讓一名在網咖的女子如此愉悅解謎。

所以,Jimmy能帶給另一個在松本縣工作的劉大哥一個晚上溫柔的男性對話,在冰冷的夜晚交換家鄉的回憶,因而得知「休息是重要的」。

所以,Jimmy能帶給另一個18歲的男孩,在長野縣有段幸福的遊玩經驗,他們曾一起打雪仗,一起分享來不及實現的愛情,還有一部好電影。

Ami的人生雖短,沒有環遊世界,沒有完成心目中所有的插畫集冊,但她的母親卻向Jimmy說,「直到最後一刻,Ami都很慶幸是去台灣」。

沒有意義,恰巧就是最好的意義,我們在這個寂寞的世界不斷移動,不斷停留,就像一次短暫的旅行,很快便會離開,但總會留下一些什麼,誠當電影的最後,Jimmy回到荒草漫漫的神戶KTV,昔日朋友早已分離,即便輝煌過卻也要消逝,Jimmy卻發現Ami在18年前的壁畫上依舊紀錄著那個夏天,還有他打籃球的英姿,多幸福啊,有人用畫筆,為他留下了颯爽的青春英姿,想念與眷戀都已經成為永恆,只要我們還能記得那個訴說「夢想」的自己,這就夠了。

青春與夢想,會使我們變成一個更有力量的人。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