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墓.jpg

光是端出國寶級影帝崔岷植,外加依舊當紅的金高銀、李到晛,另有得獎無數的演技派柳海真,就很讓人好奇《破墓》是怎樣的恐怖片,何以找來這樣的黃金陣容演出,然則《破墓》從「破墓」、「換風水」等習俗,引領觀眾一探巫女、風水師以及禮儀師等職業,4個看似在年紀、性格完全不同,是因為工作類型相近而聚集的專業人士們,如何面對數百年以來沉潛的邪靈。

邪靈是誰?

《破墓》鎔鑄韓國早先的抗日歷史,從一開始的不著痕跡,到後來的火力全開,更透過沉浸式的淒冷影像,展現人物性格,像是在昂貴飯店被附身的親日派後代朴志勇,面對早已不存在的朝鮮總督府致意,總督府也早被拆除;另對於主角群對於「風水」的界定,其中身為資深風水師金尚德(崔岷植 飾演)論及自己的工作與女兒工作其實無異,自己重視民俗,女兒則是科技,皆以五行為常,土為根本,金、木、火、水作為衍伸。

至於切斷地脈的「鐵針쇠말뚝」,更是韓國多年以來的都市傳說,同樣是日本的殖民地,台灣也早有傳說,對於「鐵針」破壞殖民地各國的風水,才會無法抵抗強權,《破墓》到後半段才昭然若揭,原來是要以「破除風水」為主,而在其中衍生出的巨大邪靈,便成為電影裡真正的恐怖原由,多年以來的欺壓並沒有善終,精怪依舊執行著虐殺,生與死,沒有任何界線。

但這是《破墓》精彩的原因,導演張宰賢自從《黑祭司們》、《娑婆訶》之後,拍攝恐怖電影越來越得心應手,電影前半段充滿詭異高壓,更在金尚德一句「看了這麼多的風水,從未看過這麼陰的墓地,只要靠近,所有人都會死的」,節奏劇情開始飛奔,擅長日文的巫女花林(金高銀 飾演)、看似怯弱實則細心的禮儀師榮根(柳海真 飾演)以及新手巫師奉吉(李到晛 飾演),他們才開始驚覺到自己惹到的敵人,可能讓自己死無葬身之地,接下來便是這群生長在當代的專業人士們,如何存活下來的故事。

電影充滿抽絲剝繭的樂趣,懸疑推理感極盛,同樣也有視覺上的奇觀,包括花林的巫女舞蹈、眾多作法場面以及附身驅魔等場景,到後來邪靈登場,《破墓》都具備著讓人屏氣凝神的視覺奇觀,卻又在仔細思忖再三的狀態下,能夠沉迷於其中複雜廣袤的歷史情結,對抗熊熊焰火與金鐵盔甲,只有濕掉的木頭,根基於韓國土地的木頭,才有可能對抗,算不上邪不勝正,但至少是信念上的勝利。

電影最後以一場婚禮作結,無論是外國人或是科學家,都逐一換上韓服,不是一家人的也成為一家人,相較於電影大半段淒厲、冷冽的節奏,這段戲顯得格外溫暖,走過殘虐不仁的殖民時代,生生不息的延續,才能有未來啊。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파묘 破墓 電影 2023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