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卡.jpg

「重要的不是巧克力的作法,而是與你一起分享的人。」
It’s not the chocolate that matters. It’s the people you share with. 

雖說《旺卡》相較於原作童書、1971年《歡樂糖果屋》以及2005年《巧克力冒險工廠》的威利旺卡,顯得不那麼厭世且調皮,有一種異樣純真的光輝,幸賴以提摩西查勒梅睜著那雙大眼,天真表態著想做出全世界最甜美爽口的巧克力,品嘗甜食之人,也能夠回味童年,於是我們可以應允《旺卡》的整體故事走向幾乎完全貼合導演保羅金先前作品《柏靈頓熊熊》系列,善良單純的男主角永遠相信任何人,即便被欺負也堅持原有信念,最終完成心目夢想的可愛故事,《旺卡》故事簡單卻直擊人心,就像吃下一口巧克力的感覺,直達腦部的甜美味道,提醒你所有的美好。

相較於前兩版電影貼近原作童書,威利旺卡從原本古怪、孩子氣的中年男子,蛻變成浪漫誠懇的年輕巧克力甜點師,信手拈來總能做出不同風味的巧克力,《旺卡》更找來一群星光熠熠的特別演出名單,諸如演出歐帕倫普人的休葛蘭,另有奧斯卡影后奧莉薇亞柯爾曼、「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基根麥可凱,就連近年已成英國年輕媽媽專業戶的莎莉霍金斯,自從《柏靈頓熊熊》系列之後,再度簡短客串演出旺卡的媽媽,陪伴他一起製作出無數的巧克力。

然則這確實是完整的童話故事,陪伴你踏上一段愉悅又香甜的影像旅程。

《旺卡》在招牌歌曲〈Pure Imagination〉引入門,讓我們跟著提摩西查勒梅充滿好奇心的雙眼,去見證資本社會的陳舊陋習,見證3間巧克力企業壟斷所有巧克力貨源,人們只能盡己所能苦中作樂,雖然巧克力的甜美味道直接,但是人心隔肚皮,旅店的老闆娘奸巧跋扈、巧克力企業的高層主管們則處心積慮要破壞一切,整體語境像是甜中帶苦,我們也能看見一個剛進城就被騙光積蓄並淪為艱苦勞工的的巧克力甜點師,無從發揮理想,最終仍能透過無數人的協助,真誠扭轉許多危機。

南方小島的可可豆、長頸鹿的乳汁或是神祕的果蠅,所有事物都能成為「旺卡」的佐料,簡單的快樂總能讓你我暫時忘卻現實的疼痛,這是旺卡所能具備的真正魔力,對抗3位資本家、遭受賄賂的警察局長以及詐騙成習的旅店搭檔,主角群們終究能抵達他們最憧憬的明天。

美國人類學家西敏司在他所寫的《甜與權力:糖──改變世界體系運轉的關鍵樞紐》一書中,指出甜食對人類的重要性,最早可追溯到英國貴族宴會,他們的宴席上一定會有奶茶、糖果或餅乾做為餐點最後的壓軸解膩,而後影響無數人的影響文化,由於糖是奢侈品,不只是展現自身的地位,也是對宴客的誠意。

於是,巧克力、糖果與蛋糕,自然就成為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更在各種節慶發揚光大,生日、婚禮的重頭戲總是切蛋糕,聖誕節與新春節慶送上糖果讓彼此吃甜甜,而到了情人節,我們獻上巧克力給最愛的人,一顆巧克力滿足你的胃,你的心,你的青春。

然則《旺卡》那一句母親所獻的箴言,就顯得格外重要,一起分享巧克力的人,永遠能最懂你的美好,我們於是想起甜點的初衷,度過一整天辛勤忙碌的工作,只要一杯奶茶或是一塊蛋糕就能撫慰我們一日的疲憊。

多麼溫柔。

這麼多的人在一天的盡頭,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品嘗自己最愛的甜點吧。

所以《旺卡》也是這樣的動人,讓我們庸庸碌碌度過每一天的人們,在近兩小時的光陰裡,躲進戲院,跟著一起高歌,這個童話世界不需要抽中任何金獎券,就能讓你我享受甜美。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