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蒼鷺與少年.jpg

童年搖籃曲的最後一個音符,緩緩奏向終末。

宮崎駿應當老早在《風起》就已經將自己的人生做了完美的總結,熱愛軍事武器卻積極反戰,對人性絕望卻又渴望成長,主角堀越二郎性格溫吞善良,卻製造出毀滅性的戰鬥機,然則最後只有永恆的歉意與告別,無論是對於愛過或恨過的人,我們的人生在結束那一刻,趨近於無,也是一種無限。

宣稱要退休,卻在10年後推出新作《蒼鷺與少年》,全片顯得艱澀、意境懸浮,故事一開始仍是宮崎駿的成長年代,1942年的太平洋戰爭,終止於1945年的東京空襲轟炸,隔年日本重新建設,而男主角牧真人(山時聰真 配音)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經營鐵工廠的父親自然是重建日本的主力,他在彼時失去了母親卻只能默默接受這一切傷感,又與繼母有所隔閡,一切在他進入神秘的地下世界之後,彷若黑澤明《夢》一般的虛幻世界,成為他面臨成長的冒險。

日文原作書名是《你想活出怎麼樣的人生?》,不過故事幾乎完全不同,牧真人在另一個世界體驗前所未有的奇遇,一如看似嘮叨、自私,實則充滿同情心的蒼鷺(菅田將暉 配音),一如扶持牧真人走過各種危機的女僕霧子(柴咲幸 飾演),還有年輕時的久子,粗暴直接的鸚鵡,白團錦簇的哇啦哇啦。這些看似清晰,卻象徵著各自都有不同秘密含意,《蒼鷺與少年》明明可以拍成一個清晰、溫柔的反戰成長少年歷程,卻選擇用夢境的雜杳過場轉換,作為宮崎駿動畫的啟程旅行。

如今宮崎駿早已年邁,高達82歲,創造過《神隱少女》、《天空之城》以及《龍貓》等無數經典之後,這部作品也像是他對自己的一場自問。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宮崎駿最著迷的動畫本質,應是在於對於孩子們的理想,再陪同他們一起邁向成長,但在這麼多的敘述故事之中,即便帶有負面紛亂的本質,也會指向心靈寧靜的結局,《蒼鷺與少年》卻更直指這種焦慮,牧真人在喪母之後對日常生活沒有希望,進入地下世界之後展開一連串冒險,而在成長之外,這一回的故事更充滿著一名老者的自我省思,這是宮崎駿的人生哲學,有時是放棄,有時是逃亡,但這何嘗不也是一次成熟的解讀。

解讀過多,雖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迷,也不敢對各種符號表徵妄下定論,有積木一般構築的世界,有宛若冥界的河流與渡船,有肥厚雜亂的鸚鵡大軍,但不如《魔女宅急便》的黑貓、《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蘇菲、《神隱少女》的白龍,孤獨自卑的人總會在艱困的旅程中找到繼續下去的治癒收尾。

但這一回的《蒼鷺與少年》,卻決定不給出答案。

宮崎駿似乎不願再度迎接過度工整的起承轉合,也許是他在《風起》的自我療癒之後,對於自己從年輕時一路創作的溫暖成長動畫,想在這次迎向終章。牧真人最後被詢問,要接替奇幻世界繼續守護地球,還是回到那個戰亂紛擾的世界,他卻說想在學校交朋友,回去照顧那個不完整但努力捱過傷痛的家庭。

這也是一種成長,不要害怕,雖然未來總是險阻重重,無時無刻都在遭受傷害。

但是曾經作為孩子的我們,最為可貴的,就是明明看清這一切,卻還願意去面對,願意憂鬱,願意流淚。

蒼鷺與少年,原本互有敵意,卻慢慢成為朋友,宮崎駿曾說自己就像少年,蒼鷺則是多年老友鈴木敏夫,這一切就是他們在邁入暮年之時,想要告訴所有人,他們是怎麼凝視這個世界,可說是意圖大過創作本質的電影,相較之下當然不如《神隱少女》、《風起》或是《天空之城》那樣格局遼闊,洞觀歲月的脈動,這更像是一本日記,細膩敘述著情感的初衷,也是宮崎駿誠摯獻給日本的一紙箴言,被傷害過,也傷害過別人,在抵達人生的終點之前,慢慢放下了。

而我們老了,為我們寫童話的人老了,為我們的青春畫動畫的人也老了。

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請讓我們一直問自己。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