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公休.jpg


陸小芬相隔多年再度回歸《本日公休》,喜歡電影裡那種恣意的生機盎然,座落在台中市區的小巷內,阿蕊所開設的男士家庭理髮,人們總是來來去去,生活簡單,卻有3個不算成材的小孩,大哥鎮日思考創業卻無所成,二姊辛勤在劇組裡奔忙卻始終無法貢獻造型設計所學,小妹是美髮師卻與前夫糾纏不休,每個人的日子都在繼續,不知道怎麼過去。

一天挨擠著一天,就這樣過去,《本日公休》透過阿蕊(陸小芬 飾演)的理髮技藝,剪去不同人的三千煩惱絲,卻剪不去自身家庭的煩憂,長子阿男(施名帥 飾演)舌燦蓮花希冀能夠賺大錢,長女阿欣(陳庭妮 飾演)為了夢想前行卻徬徨鎮日,小女兒阿玲(方志友 飾演)的詮釋最為精妙,阿玲幾乎是阿蕊的反面,個性急躁敢言,向來敢愛敢恨,她與媽媽相同的大概就是都不擅長表達自己,頂多媽媽緩慢顧左右而言他,而她總是怒氣沖沖。

《本日公休》無疑是導演傅天余最好的作品,捨去《帶我去遠方》的刻板文青感以及《我的蛋男情人》看似剖析女性困境實則騷不到癢處。《本日公休》營造的留白、欲言又止,恰巧表彰了我們台灣本土的溫柔意志,不說不代表不對你好,依舊希望你能過得更幸福。

故事設置高潮,想當然爾必然就是那一場突如其來的「本日公休」,阿蕊獨自開車前往彰化為合作多年的老牙醫剪髮,明明是賠本生意,為了這份情義還是非去不可,對照先前大半劇情營造的3個小孩以及無緣女婿之間的衝突情感,這個突然「不在」的媽媽,勾露起我們不由自主去思考她的「空白」到底做了一些什麼,慶幸的是傅天余導演照樣節制控管各種情緒,沒有突如其來的煽情告白,有的只有阿蕊那一雙巧手辛勤理髮,手起刀落之際乘載無數情感,觀看當下很是讓人舒服。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