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影人.jpg

或許是應該孺慕起九零年代的粗暴動作片,沉默、孤獨的殺手英雄,為了一場營救或是叛變,不得不被所有同行殺手追殺,他所面對的還不僅於此,另有過去的陰影糾纏,然則反派卻總是不擇手段、罔顧天理,做任何事都不講道義,兩方多次對峙之後才能分出勝負,這樣的雙雄對決實在百看不膩,即便羅素兄弟這一回已經老派到一個極致,就連劇本都似乎不願推敲,故事顯得異常單純,就連反轉也幾乎沒有。

可能相較之下,羅素兄弟的《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還是他們真正匠心獨運的作品,翻轉較為精彩多了,真正營造主角從一開始萬人簇擁的英雄,一夕之間成為最大嫌疑犯的四面楚歌,很老套,但總是能深得人心。

美蘇冷戰早已落幕,好萊塢娛樂工業遍佈全世界,長年以來虛設不同財團當作大反派,似乎也到了窮途末路,《神鬼認證》系列於是開先河讓反派變成中情局,找來主角群的昔日同行們展開獵捕,然而這一群人卻始終吃鱉。《灰影人》也是這樣的電影,簡單、直率,就連主角「六號」被中情局招募成為秘密殺手,都不打算詳加解釋,只知道十多年過去了,他早從昔日的莽撞少年成為鬱悶寡言的超級殺手。

萊恩葛斯林是否為這類型動作英雄揭開新局,尚待商榷,不過萊恩葛斯林打滾題材嚴謹的劇情電影多年,創造過《樂來越愛你》、《藍色情人節》或是《落日車神》,自然而然就散發出一股抑鬱氣質,雖然《灰影人》並沒給他太多空間去發揮,於是我們無法知道他與恩師之間的情誼有多深厚,與恩師的姪女也僅止於幾次交談,還有「又一個星期四」的俏皮話,無法知道他的原生家庭帶給他多少痛苦,即便萊恩葛斯林那雙孤獨的雙眼似乎已說盡一切,我們仍想知道更多。

相較於萊恩,克里斯伊凡脱下「美國隊長」名號之後,倒是明顯玩得很開心,比較起《鋒迴路轉》的卑劣狡猾,這回更是格外心狠手辣,還搭配起猶如七八零年代猥瑣大叔的一字鬍,確實特別吸睛。不過克里斯伊凡接連幾次演出反派,似乎還沒徹底習慣掌握這股邪惡魅力,感覺比較像是徹底發揮他的喜劇長才。

至於安娜德瑪瑞斯,擁有漂亮外貌以及好身手,再加上堅定的表現演技,似乎也已經不用多說什麼,可預見的是她未來會有更多好作品。

倒是羅素兄弟自從在漫威電影徹底展現才華之後,脫離漫威,又該如何證明自身的歷史定位,去年推出《迷途之心》算是一次大膽嘗試,他們更熟稔於在不同段落裡搭配不同色調,並且暫時拋下自己的動作戲才能,單純想要用影像講述文戲,實際上各有利弊,但到了《灰影人》,因為這故事實在太簡單了,簡單到所有跳出來自介是好人或壞人的角色,他們到最後真的就是自己原本的樣貌,沒有太多轉折,對於一部諜報片來說,幾乎毫無翻轉,還是算可惜了。

不過《灰影人》仍是一部讓人看得很愉快的電影,即便我覺得羅素兄弟監製的《驚天營救》更準確掌握九零年代的草莽粗暴味,不過《灰影人》就像今年麥可貝的《劫命救護》那樣大玩無人機直擊拍攝,容易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再加上布拉格槍戰戲幾乎毀掉了半座城市,對於觀影者來說,已經是非常快樂的感官體驗。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