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手的決心.jpg

「在你說出愛我的時候你的愛就結束了,你的愛結束,我的愛就開始了。」

或許一個人會選擇不愛,就是因為曾經熾熱的愛過吧。朴贊郁即便對於人性失望,拍過經典的復仇三部曲《我要復仇》、《原罪犯》以及《親切的金子》,但他從未對真誠的愛情失望,所以才有《賽柏格之戀》、《下女的誘惑》那麼強烈且瘋狂的愛戀,愛上了一個人從不輕易離開。

朴贊郁會選擇在古典且充滿情慾《下女的誘惑》之後,遠征好萊塢拍完影集《女鼓手》又回歸韓國影壇,繼續展現他對於東西文化的完美合併,《分手的決心》容易讓人想起希區考克《迷魂記》、大衛連《相見恨晚》這些時代經典,深陷於愛情的男女主角說著言不及義及高深的對白,說出口的,不如不說,沒說出口的,才是心裡真正想說的。

當然對於整個故事來說,湯唯無疑是核心重點,她的中國華人身分有其必要,語言、文化的隔閡添加了愛情的神祕感。電影敘述資深警探海俊(朴海日 飾演)過著與妻子貌合神離的生活,而當他對一樁老人在山上意外失足墜亡的案件感到好奇之後,認識了最大的嫌疑犯宋瑞萊(湯唯 飾演),並展開一連串跟監行動,宋瑞萊的神祕十足吸引了他,除了護理師工作之外,最大興趣是在家看韓劇,吃冰淇淋,照顧公寓樓下的流浪貓,而當貓因為感恩送來烏鴉的屍體,她也會將其妥善掩埋,不時用中文錄音說出自己真實心聲,一說起中文,就有脆弱的傷感,但一說起韓文,語氣裡又帶著武裝的自信。

海俊迷戀著宋瑞萊,是因為她的神秘、憂鬱以及陌生,愛情與辦案其實系出同源,不都是探索一個人的秘密,即便旁人不斷勸阻也沒有用,而將宋瑞萊的丈夫疑似畏罪自殺的證據流出後,故事看似收尾,卻又有了奇異的反轉,海俊一邊與宋瑞萊過著曖昧情侶的生活,另一邊又發現真相,原本得將她追捕入案,卻選擇放過了她。

山林的秘境,即便被探索完備,也可以循著原路返回起點,但是海不一樣,海是無窮無盡的。

山與海,便是朴贊郁在《分手的決心》大玩符號象徵的關鍵核心,山的故事結束,緊接著是海。多年後的海俊再度遇到宋瑞萊,發現宋瑞萊又再度捲入丈夫離世的案件,而這一回,海俊再度陷入辦案的掙扎,他想放棄,卻又忍不住追求這一切,愛一個人,追捕一個人,其實都是這樣。

朴贊郁確實很是大膽,能在當年實現平地一聲雷的情慾暴力電影《原罪犯》之後,一路延伸到性愛淋漓的《下女的誘惑》,展現他對於肉體交纏的性愛探究,對他來說,赤身裸體最能夠表現出一個人的內心在想什麼。

只是《分手的決心》不會是這樣的電影,這是有史以來最曖昧模糊的朴贊郁,他不願說太多,就如他在這部電影大力推薦的歌曲〈迷霧안개〉一般,這世界上原本很多東西,都是無法被輕易審視的,每個刑案都是一個問題,兇手都是解答,但人性卻哪有這麼簡單,其中的過程,才是朴贊郁最感興趣的。

相較於先前好幾部朴贊郁的電影,將情色、暴力的場面降到最低,反而展現出一種刻意節制的大師手筆,《分手的決心》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讓人懷念起六七零年代美國黑色電影的純粹,因為愛一個人,所以要害一個人,因為不想離開一個人,所以得千方百計做出更多犧牲,雖不見以往類型的惡趣味,《分手的決心》實在太純情了,彌足珍貴。

分手是要決心的,因為太愛了,往往離開後,才真正奉獻所有的愛。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