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胎.jpg

戀人說世界有了愛,便真正有了愛,戀人親吻你一下,就彷彿一場溫柔的爆炸,悄然在你心底鳴發煙火,從彼方舌尖觸發,你的心念獲得無盡饜足,微微晃著頭,像撫平皺摺般撫平日常生活的一切困頓。

盡是愉樂。

《怪胎》的愛情起因便是怪,柏青定時去一樣的超市,買一樣的東西,走一樣的路,任何事情都要照著規則,除了愛情,愛情不需要規則,就在那裡他遇見陳靜,他方知這世上原來亦有同類,在彼此的一舉一動上嗅聞到熟悉的氣味,他們都有OCD,這是愛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先看見對方的缺陷,原來與自己相同,方能去探尋到更好的對方。

擔任過眾多賣座電影副導的廖明毅,首度執導長片就推出《怪胎》,故事格局看似不大,僅是兩人的相知相惜然後分開,卻言簡意賅詮釋了現今人該有的愛情樣貌,科技使我們遠離,職場使我們遠離,外貌形色也使我們遠離,唯一能靠近的,只有怪癖,無論是潔癖、強迫症或是措辭失當,都可被合理化。

在愛情面前,所有的怪癖,都不夠怪。

不過《怪胎》實際上來說,我總認為更像是敘述台北這一座城市的生活百態,居住於其中的男男女女,透過生活去翻轉出全新的各種維度,恰如卡爾維諾筆下那座看不見的城市,一千個人有一千種的型態,有一千種進入的方式,也能從此觀看出台北男女如何相戀,他們搭捷運,他們逛街,他們在租賃的小屋裡熟悉彼此,開門又關門,一天過去要進入夢鄉想你,等到明天起來,我還是會一樣愛你。

然則林柏宏的乾淨無暇,搭配謝欣穎與生俱來的叛逆機敏,也滿足了我們對愛情的綺麗參照,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們遇見這樣的戀人,實在是天造地設,怎可能錯過呢?但人生哪有這麼完美,病症可能會好起來,你我都會隨著歲月增長而熟成一些些,直到最後,認不出誰是誰。

這樣看來,過於強迫的鏡像對稱,方正框形塑的世界,原來也是一種理想了,我們原本所見識的完美戀情,恐怕僅是虛象,非得等到最心碎的時刻,才能識得真身。

我們原來這麼怪,原來是看見電影裡的怪,才發現自己渴望的,就是這樣的愛情,這樣才帶勁,更加夠味。

即便我總覺得《怪胎》在進入電影後半段時,突如其來的對稱生活,意味著即便有靈魂伴侶,也不見得有完美的結局,此刻遇到的風雨,都為日後的破浪做準備,我們知道他們即將要邁向錯誤了,這樣的愛還值得嗎?

如果我們也為此惋惜,那麼答案就是肯定的。《怪胎》看似令人扼腕,實則一展綺麗夢幻的可能性,倒也是呈現台灣愛情電影的新面貌,我們可能經歷過這些事,可能還沒,或可能正在經歷。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金庸曾這麼寫下。

但是愛情不就是自尋煩惱嗎?休怪我們總是享受其中。更怪,更慘,我們更愛。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