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危險駕駛.jpg

其實生活中哪來這麼多的戲劇化,於是我們一切的焦躁都來自於日常細微的抓狂小事,可能是捷運、公車上的插隊大媽;可能是詢問找錢時,便利商店店員無意的一個白眼;可能是突然卡在單行道不動的小貨車;可能是不知哪來的網友成為正義魔人,為你的發文下指導棋。

《超危險駕駛》乃至於成為間接經驗的對照,那麼熟悉真實,更容易成為我們的噩夢,將人性的陰鬱及躁動發揮到極致,倘若你在路上招惹了暴躁的貨車大叔,很不巧,這名大叔剛殺了人被通緝中,不介意再殺幾個。很不巧,這名大叔因為過往學歷低且自卑,被親朋好友欺負多年,才決定不再隱忍。

很不巧,你是壓扁他生活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要徹底毀了你,反正他也沒有後路。

《超危險駕駛》確實很像是麥可道格拉斯的《城市英雄》,又像是班艾佛列克、山謬傑克森的《命運交錯》,身為觀眾的我們捨去一切「反派成為反派」的過程,看待一個亡命之徒如何豁出一切,並非費盡心機,他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憤怒,只是將社會的不公全都寄託在道路上爭執的某個對象,你明明隨口幾句無心的髒話,卻招致無比絢爛瘋狂的後果。

於是有追殺,於是有殺戮,於是天雷地火,於是爆裂崩解。

很迷人的是《超危險駕駛》並不打算像是《小丑》或是馬丁史柯西斯的《計程車司機》、《喜劇之王》、《恐怖角》,控訴社會對於底層階級的不平對待,而是選擇直接性的妖魔化對待,讓觀眾能享受這類型的娛樂驚悚元素。

羅素克洛飾演的湯姆杭特合理化一切的可能性,空有一身蠻力,肥胖高大,怒目圓張,初始聊天時總是心平氣和,但只要一句話不對盤就瞬間使用暴力,反正早就過著劍拔弩張的生活,嘗過鮮血的士兵,怎還有可能回歸成為正常人?

電影很娛樂,在於所有小規模的飛車戲中,充滿著R級電影的殘忍要素,直接輾過,直接爆頭,我都懷疑編導可能就有路怒症,那些邊開車邊聊天、化妝或是嬉戲的人都剛好會被湯姆的貨卡撞中而死於非命,到後來根本充滿一種黑色幽默。

羅素克洛一向是「憤怒」的演員,早在20年前我們就看到他在《神鬼戰士》、《驚爆內幕》的精采演技,這個聲音低沉且滿臉橫肉的貨卡司機,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恰巧與他的前半生對號入座,也確實能讓我們更怕這個殺人不眨眼的怪物。

湯姆知道自己即將迎接牢獄之災,即將迎接死刑,反正都是將死之人,他更要為所欲為。

電影的精彩之處莫過於此,然則所有的小型飆車戲拍得都實在太好了,光是一場困在車陣中,車陣內所有人都只發呆、打電話或是聊天,完全無視於女主角瑞秋(凱倫皮斯托里斯 飾演)與兒子不停被後方來車追撞,就營造出城市裡獨有的緊張氛圍,所有人都看得見,但沒人敢出手制止這頭野獸,這頭野獸就連前來制止的警察都不怕,曾幾何時,沒人看重的底層階級中年人,會成為所有人的噩夢。

一個人的一生,有時可以濃縮在一天,是所做選擇的總和。

本來出自於愛的,也可以是恨的衍生物。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