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man_0.jpg

每逢他人詢問我最喜歡的超級英雄電影,我都會毫不猶豫回應這樣的答案。

當然是《黑暗騎士》三部曲。

自認對於美漫涉獵不深,但很著迷「蝙蝠俠」這一號超級英雄,白天是浪蕩的花花公子,晚上則化身為罪惡剋星,全黑的配備,有著各種高科技戰機,再加上超乎常人的體力、耐力以及戰鬥力,都讓「蝙蝠俠」布魯斯韋恩成為我心目中的英雄。

克里斯多夫諾蘭當初拍攝《蝙蝠俠:開戰時刻》時就提及想以「脆弱」、「恐懼」重新詮釋這個英雄,我們看到布魯斯韋恩對於自身存在的迷惘,透過讓自己化身成恐怖的怪物,才能順利克服內心交戰。

在父母親過世之後,忍者大師以父親一般的存在給予了他新生命,但他隨後又發現忍者大師的真正意圖,隨後擊垮這個「父親」,讓自己正式得到救贖。

但到了《黑暗騎士》,強調混亂與虛無,橫空出世的小丑什麼僅以一人之力顛覆整座高譚市,蝙蝠俠原本以為自己擁有強大的科技與力量,可以對抗所有邪惡,卻因為小丑才發現自己心裡最大的恐懼。

害怕被厭惡,被痛恨,布魯斯韋恩希望蝙蝠俠是聖人,但是不可能,「不是像個英雄般死去,就是活著夠久看自己變成惡人」,布魯斯韋恩更親眼見證正氣凜然的哈維丹特墮入魔道,愛得多,恨之越甚,才決定拋下一切讓自己成為罪人。

最後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無論別人怎麼說,我總對這片充滿感情,在於這片是一個傷痕累累的男人,如何原諒自己找到救贖,從一開始的欲振其力,發現自己一時大意險些歷經死劫,故事像又回到了第一集的弧線,孤苦無助的男人爬出山洞,翻山越嶺,迎接自己人生中的最後戰役。

終於像個英雄般死去。

與其說克里斯多夫諾蘭是套用眾多警匪電影、黑幫電影以及史詩電影來刻畫「蝙蝠俠」布魯斯韋恩,我卻覺得更像是一個人的生命旅程,從一開始的年輕氣盛,遇及挫折的苦難,再到最後的大澈大悟,透過三部電影,我們像完整走了一遍人生。

我還是喜歡《黑暗騎士》三部曲,我想無論再看個數十遍,還是會覺得完美吧。

英雄的年代已經逝去,但是我們還在。

《黑暗騎士》三部曲現正重映中。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