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jpg

《返校》的電影起源於暢銷同名Steam遊戲,以橫向卷軸為運作,展開一長幅寬廣難以探知的恐怖旅程,要等到故事逐漸全覽,才能知悉這是一個源自於歷史上的悲劇,電影相當用心,保留些許神怪誌異元素,沒有出現神秘的「地下室」,但是基本元素都有掌握,民俗風情為輔,台灣早期歷史為主,這讓《返校》成為了一部比想像中紮實用心的電影,即便些許劇情的鋪敘上有些斷裂,但這是遊戲原本製作保留與玩家互動的原罪,基本上仍無損於本質上的優異。

國家到底代表什麼呢?

國共不兩立,《返校》的時空背景瞄準台灣的戒嚴時期初始,彼時風聲鶴唳,說錯一句話,講錯一段字都有可能會陷入牢獄之災,個人生命在國家之前如此薄弱,早有多部紀實報導文學可以參照當時的歷史,然則《返校》的意義則在於運用風俗民情,打造一個可怕恐怖的異境,去形塑當時的警總有多麼恐怖,而人民又是多麼渺小。

《返校》以青春愛情為主,看起來似乎很小,兒女私情卻反映了一個悲劇的大時代,方芮欣(王淨 飾演)得不到父母的寵愛,將情感寄託於老師張明暉(傅孟柏 飾演)身上,然則暗戀她的學弟魏仲廷(曾敬驊 飾演)卻又願意為了她不顧一切完成任何事情,那麼簡單的祈願,也許長大以後顧首盼望,會覺得是青春時期的甜甜戀曲,只是他們再也無法長大。

愛能夠改變一切嗎?

電影的開頭就如同遊戲一般不明就裡,方芮欣與魏仲廷在颱風夜肆虐的校園裡面穿梭,四處卻只見到一堆恐怖的鬼差以及魍魎,他們被困在其中,逃不出去,只能躲居,更何況外頭被猶如鮮血一般的河流所包圍,再也出不去了。就向我們所居住的島嶼一樣,四面八方都是海,我們困在島上,面對各種危難,無以抵抗,接著還有操著一口外省腔的工友,面嚴的教官,溫和的張老師、殷老師,好不容易建構出整個學校人際洪流的全覽圖,卻又發現這只是爭端的開始。

白色恐怖,意謂著當代政府對於人民的壓迫,其實戒嚴所帶來的傷痛,從來不是外省人與本省人,而是在於當權者的軍警體系,透過《返校》的恐怖片外殼,包裹出類型化電影的脫胎換骨,電影沒有過多的溢美包裝,人與人之間的妒恨與憤怒,竟也就帶來了一個又一個悲劇。

以悲傷開始,當然恐怖的死亡始終存在,不會輕易消失,《返校》融合遊戲原作的好結局、壞結局,導向一個另有希望的可能,魏仲廷成為讀書會少數的倖存者,是因為「活下去」,而呼喚自己願意活下去的聲音,又來自於陰間輪迴的方芮欣,逝者已往,但他們還是可以運用一些意念,要剩下的人好好活著。這讓《返校》形塑出一個現實卻又溫暖的無限可能,倒也是呼應現今的台灣社會,看見過去,看見歷史,才有可能看見未來,所以《返校》的存在意義,到了最後,必然會在台灣電影歷史記上一筆,有了這樣的電影,也更能證明台灣電影類型的百花齊放。

愛不能改變一切,但能延續一切,提醒自己,好好活著,好好愛。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