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iversal Pictures'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如果說今年的電影當中,有什麼電影是票房明顯不如預期的,那絕對非【地獄怪客:金甲軍團】莫屬。全美票房連成本都沒打平,影評卻高得不像話,完全不輸給【刺客聯盟】、【瓦力】、【黑暗騎士】。我認為其中的原因,則在於故事的精巧程度,明顯比不上視覺上的效果。

我曾認為說,Guillermo del Toro某些層面來說,可能是最直得期待的墨西哥導演,他的視覺效果精采,娛樂性豐富,而且對於「自我認同」、抉擇與被抉擇的掙扎當中,解釋得恰到好處,這其中又以【羊男的迷宮】拍出了歷史格局遼闊的奇幻佳作,故事背景雖銜接了維克多艾里斯、卡洛斯索拉的歷史曖昧,但卻沒有他們所提倡的那種詩意的,迷惘的影像感,Guillermo del Toro所呈現的,則是另一種詩意。

而讓我所意外的,卻直得關注的地方亦也在此。Guillermo del Toro那種影像豐富,情感細膩的敘事方式,在他的好萊塢旅程當中,便只有【刀鋒戰士2】沿襲了那一陣濃濃的悲劇宿命,【地獄怪客】礙於故事原本就比較歡樂,我總覺得第一集沒有那種Guillermo del Toro專屬的味道存在。

A scene from Universal Pictures'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而,【金甲軍團】才讓我徹底感覺到這些漏洞,全片明顯比較像Guillermo del Toro一人如頑童般的展示他的美術作品,但在劇情方面卻有紕漏。想當初在以往電影降到最低的愛情元素,卻在【金甲軍團】提升至最高,我實在難以想像地獄怪客與火焰女訣別前,那種味如嚼蠟的情感對白,我也無法想像導演御用的Luke Goss(他這一回更是表演慾旺盛的飾演了三隻不同的怪物)竟然開始談情說愛,顯得突兀又不自然。

但在劇情上的失望,總讓我有所質疑,Guillermo del Toro的天才為何會如此虛度,以他精準且俐落的敘事功力,不可能會在劇本作出簡陋的設計。這讓我反而想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他想告訴我們是什麼,應當是電影裡頭那些高度的影像魅力,以及留白未竟的話語,尤其是在我尋找美漫根源時,得知了地獄怪客毀滅地球的真正原因(地獄怪客不會毀滅地球,毀滅地球的是他的一對兒女,便是第二集的精靈兄妹。),那些隱喻的,想說更多,但他卻選擇留白,讓那些即將到來的悲劇格局稍做歇息。

或者是,Guillermo del Toro仍有所限制,他無法像【羊男的迷宮】那樣闡述他所愛的歷史情結,那些繽紛的視覺魅力才是他最偉大的利器(這或許也是他光榮承擔【哈比人歷險記】導演的原因)。這部電影的確不是Guillermo del Toro最成功的作品,但是,對我而言,他還是超過了絕大多數的好萊塢導演,這點光從他的童心(強烈熱愛怪獸造型、美術設計)便可看得出來。

更何況【金甲軍團】的娛樂性還很高呢。

Doug Jones as Abe Sapien, Ron Perlman as Hellboy, Selma Blair as Liz and Jeffrey Tambor as BPRD chief Tom Manning in Universal Pictures'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Luke Goss as Prince Nuada in Universal Pictures'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Doug Jones as Abe Sapien in Universal Pictures'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Selma Blair as Liz and Ron Perlman as Hellboy in Universal Pictures'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