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pg

才在思考《侏羅紀公園》相隔25年以來,史蒂芬史匹柏究竟要獻上什麼大禮,畢竟他從小就喜歡恐龍,面對這個陪伴自己多年的物種,想說些什麼話呢?

原來是告別啊。

猶然記得25年前的《侏羅紀公園》當中,馬科姆博士(傑夫高布倫 飾演)、葛蘭特博士(山姆尼爾 飾演)以及愛麗塞特勒博士(蘿拉鄧 飾演)初次抵達紐布拉島,看到巨大的腕龍經過那一瞬間,為之感動,在上古曾經征服過地球的生物,真的重新復活了。

當年的大門敞開,多年後的《侏羅紀世界》致敬該幕再度大門敞開進入恐龍世界,如今卻已成廢墟。

回到《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當中,眾人再次見到腕龍經過,女醫生竟然落淚,初次見面,就準備要告別,牠的人生就要劃下句點。

紐布拉島的句點也是這樣,腕龍站在碼頭邊,發出悲鳴聲,即便再怎麼不願意,也要告別。

紐布拉島沒了,以往的每一集故事,都以紐布拉島為重點,就連《失落的世界》也僅有在後半段落來到美國本土,但這一回卻不願擴大展現特技奇景,改為著重在一間豪宅中,讓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展現他在《靈異孤兒院》、《怪物來敲門》的哥德式風格,展現出古典又驚悚的氛圍。

《殞落國度》的意外之處是將結尾的動作戲做得精緻短小,尤其是後半段都聚焦在一座豪宅裡面,搭配著豪雨、夜色以及古典建物裡面,恐龍再次成為了恐怖的象徵,人類四處逃脫,然後我們又看到了更多致敬《侏羅紀公園》系列的經典場面,狼狽的淋雨逃難,透過不同的角度,無論是蹲低以及委身,都讓人回憶起前幾集的畫面。

電影變小了,故事卻變厚了,胡恩與上一集導演柯林崔佛洛在《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展現大破大立的精神,毀了紐布拉島,樂園變成了廢墟,繁華終究落盡,這世界的一切終將破滅。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相較於前作,有一種明顯的感傷,恐龍們明明在數千萬年以前是地球上的唯一霸主,但在25年前的《侏羅紀公園》裡面,被人類重新馴養生育,從琥珀的蚊子血液裡面再次復甦,卻淪為了食物鏈的其中一環,成為人類交易的商品。

從先前的戰爭用途,這一回更擴展到了農業、醫療或是工業搬運,恐龍成為了奴隸,對人類來說,只能是器具。

但到頭來,恐龍們逃竄而出,那時即便人類擁有豪宅,也擁有軍隊,但在這些巨大的史前生物面前,一點用處也沒有。

因而將《殞落國度》視為一則革命史,誠如電影裡面的那句台詞,「人類不可能不發動戰爭」,意外成為了引言,即便人類沒有像是恐龍那樣的獸性,卻總是引起更大的戰亂。

如果我們將地球還給恐龍呢?這倒是過去《侏羅紀公園》系列所想要細訴,卻總是被其他議題所掩蓋的部分,這一回恐龍不僅離開紐布拉島,牠們更積極找出自己的生命出路,只想活著,不為其他。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多年前的肯定句,如今卻成了問句。

也許我們與恐龍找得到出路,也許不會,結尾最後更讓主角群的眼神變得迷惘,侏羅紀公園已經消失,恐龍們來到了人類世界。

接下來呢?

即便那純真不復存在,我們還是可以允許自己擁有想像力與回憶,那就可以回到初見,至少那美好的,輝煌的,就是我們此生最嚮往的侏羅紀世界,然後的一切,就交給下一集做個完整的交代吧。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