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我不知道他為何想要跟我在一起

I don't know if I can be with him the way he needs me to.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談的是情色,兩對青春的胴體彼此取暖,在迷濛的西雅圖人潮裡面尋求可能的幸福,但故事從頭開始就沒打算過講究任何深度,但或許也是因為原作作者E.L.James本來就不是擁有深厚文學底蘊的人,她的故事很取巧的就是不那麼大膽,不那麼穢亂,一切剛剛好並且保有少女們對性愛的大膽想像,對象還是一個這麼完美的男人。

該怎麼說?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注定與眾不同的原因很多,其最重要的癥結點是在於掌握到女人或女孩們對於性愛本質的大膽想像,那並不是單純精蟲衝腦的同齡男孩,不是年紀稍長的上班族宅男,或是一脈炫富的富二代。克里斯欽格雷相較於其他男人而言,他真的很不一樣,端看於電影的開頭,他筆挺擺放衣飾配件,妥當整理,格雷的才華洋溢,雖說不浪漫不帶女孩約會,但會幫小女生體貼換另一套昂貴的衣服,他也會開直升機送女孩子回他自己的家,他沒有任何對於熱愛BDSM皮繩愉虐者的刻板印象,他熱愛支配,熱愛服侍,他的時間都可以用來做愛以及約會,我們完全不知道號稱白手起家的他為何可以不用心工作,甚至一通電話都可以讓他跨越大半個美國去接安娜,只因為安娜好像喝醉了。

從這些舉動來看,就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開宗明義表示自己並沒有不一樣,其實在骨子裡真的還是【暮光之城】那一套,承襲於近年當紅的羅曼史小說系列,故事裡的每個完美男主角,一如才華洋溢、外型帥氣且家財萬貫的格雷,我們絲毫不知道他的工作能力為何?我們絲毫不知道他的才華如何培養?但沒有關係,我想這大概連作者自己都不知道,他把妹搭訕的招數處心積慮,跑到安娜打工的工具店,送給安娜一套首刷版《黛絲姑娘》。

故事似乎引導要讓我們以為這是一個本以為是「格雷改變安娜」但是卻演變為「安娜改變格雷」,不過從來就沒那麼複雜,格雷本來就是易於被改變,只是他一直沒遇到適合的人,安娜的單純天真而且直率,反而成為了格雷生命中的不一樣。

有多不一樣,這其實也真的頗為老套,但就是純愛羅曼史小說的公式,無從置喙,就像《名偵探柯南》裡面總需要著鼻屎般的殺機,也像《變形金剛》系列裡面總需要無意義的旋轉爆炸外加在旁觀戰的低胸辣妹。

【暮光之城】的永生、吸血鬼以及多金斯文如果滿足到某些幻想,那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不遑多讓,格雷好像很危險,他與許多女性有過不正常的性愛關係,但他卻比誰都安全,他說過不喜歡也不會談戀愛,但實際上是他根本沒認真談過戀愛,與安娜墜入情網之後,比誰都還要癡情。不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於男女主角的刻畫上也過於平面,那就好像是,安娜是個隨時咬著下唇似乎渴望著不安分,格雷尋找共同享受性虐待的對象時還要精挑細選,某方面來說格雷除了沉溺於性虐待之外,他根本比誰都還單純。

演員選角方面,我倒是沒什麼特別意見,應該就是男主角傑米道南的演技太平板無趣,相較於女主角達珂塔強森那好幾次演得很過頭的高潮,光碰一下臉就會表現出銷魂模樣,格雷都太過平淡,我本以為是像【巴黎最後探戈】馬龍白蘭度或是【色戒】梁朝偉那樣,在看似平靜的表情底下呈現波濤洶湧的情緒,傑米道南就真的只是沒演技而已。

因而對我來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其實一點都不符合所謂的情慾片,不像經典的【巴黎最後探戈】或是【感官世界】。這就只是部純愛電影了,要像【巴黎最後探戈】馬龍白蘭度那種直接粗暴的性愛真的有些難,格雷先生在執行每次的SM之前都還會嚴謹簽註合約,還會說隨時都可以反悔,完全不像薩德,他應該算是SM電影史上最溫柔的男人。倒是有可能因為導演珊姆泰勒強森的柔和暖煦光芒,電影反而還洋溢出一種幸福且優雅的感官樂趣。電影確實無法有什麼深度,但在激起純粹的情慾這方面,應該是可以有基本的滿足。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