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95831_273016669530888_1770069582_o-2  

「你有的是才氣,而我擁有的,就只有陪伴你的能力。」

還在想一代大師聖羅蘭的故事要如何搬演,他的天才、偏執及孤獨會怎麼顯現出來,沒想到電影沒過多久就告訴我們要怎麼拍,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聖羅蘭與其同志愛侶貝爾傑相守的故事,他們吵架爭執,但到了最後,愛是一種永恆的陪伴。

熱愛藝術的聖羅蘭,崇仰女權運動與文藝復興,他是時尚界的達文西,用一雙巧手重新定義女性服飾,對他而言,沒有什麼比藝術還要更重要。從他一開始進入Christian Dior開始說起,引領法國時尚的先驅Dior僅客串一場戲就離開,接下來就成了聖羅蘭的主場,對我來說【時尚大師聖羅蘭】那種有意無意的句子串聯,恰巧就是近代的時尚史溫習,讓人不愛也難。

關於卡爾拉葛斐與同志愛侶之間的施捨給予
關於伊莉莎白雅頓的刁鑽小心眼
關於聖羅蘭與他的初代謬思Victoire Doutreleau那種微妙的曖昧
關於時尚收藏家Fernando Sanchez與女性內衣的不解之緣

「我愛他,但我會知道你是我一輩子的真愛。」
「對聖羅蘭來說,他每一年最重要的季節就是春季與秋季。」

我覺得【時尚大師聖羅蘭】在熱愛時尚的影迷眼中,處處充滿驚喜,但如果拉長篇幅來說,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卻有些可惜的沒有把故事講得很漂亮精準,同是民權運動愛好者的聖羅蘭與貝爾傑,他們經歷過共產赤化的學運危機、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及時尚文藝界的後浪推前浪,但故事都像是被說小了,到頭來還是以愛情為主。

喜歡【時尚大師聖羅蘭】還有個主要原因,是在於那種悲涼孤獨的氛圍,天才也有寂寞時,個性怯弱的聖羅蘭其實很幸運,他獲得了陪伴一生的真愛,讓他可以四處跌跌撞撞時還回來有個依靠。但電影好玩的是卻在一場華麗至極的時尚秀之後,故事回歸,讓貝爾傑孤獨站在書房裡,時尚沒了,藝術也沒了,到頭來我們的愛還是這世界上,唯一讓我們依靠的事物。

P.S.當初在【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還不覺得皮耶尼內俊美,但這部電影裡面他真是讓人喜愛,瘦高的身軀加上拘謹脆弱的表情。而去年吉翁佳里恩以親自編導演的賣座鉅片【媽媽要我愛男人】,這回在【時尚大師聖羅蘭】裡面演出聖羅蘭的同志愛侶貝爾傑,一改喜趣表現,每個渴求愛情的眼神都讓人心碎。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