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Edge-Of-Tomorrow-Tom-Cruise-Emily-Blunt-Doug-Liman-Film-Poster  

「如果可以,我想要多認識你。」

改編自櫻坂洋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少掉原作的青春哀愁氣息及極致哀傷的結局,而更以科幻元素輔佐成一場全球性的時間戰役,分秒必爭,每一次的重生都是改變細節的希望。看過這麼多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動作片,但我實在很喜歡這個關於自我成長的戰爭故事,每死去一次就等於重新更懂得活著的希望。當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凱吉少校被官場的政治鬥爭之後,進而降級為一名美國大兵,時間不能更改,不能過去,但有可能有一次成為英雄的機會。

一改過去的強硬英雄,凱吉少校的視野從一開始的卑微怯弱,進一步到懂得如何去保護自己所愛的人,時間雖然一再往後退,但人的精神卻是不斷往前,讓他更懂得戰鬥的意義,準備進入,這場幾乎沒有勝算可言的戰爭,但我們分明就希望從那渺茫的勝率裡面,多增加一些小數點的數字。

「我要跟你講的事情非常不合理,但你如果認真聽下去,就會開始覺得越來越合理。你知道嗎?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明日邊界】並不落俗套,當你以為這是一部科幻動作版的【今天暫時停止】,爬梳整理主角的心境成長及戰鬥能力時,卻又一再翻新,在全部可能失誤的細節當中,找出眾多可能的旁支錯節,有誰又能料到故事接下來的發展呢?至少我就絕對無法。

而我更愛電影裡面那種惺惺相惜的戰場情誼,也許下一秒我就離開,一切按下重啟鍵Reset,明天又要再闡述一遍,沒有機會談愛,就只能從那些快速到不行的戰鬥瞬間,體驗那些可能的熟悉。我喜歡凱吉少校在經歷種種困難之後,發現自己可能也有操控時間上的危機,但他用時間爭取,只為了找到更進一步的答案,動作戲部分,我尤愛脫離那有如【搶救雷恩大兵】的搶灘戰場過後的城市飛車追逐,以及最後面讓巴黎形同廢墟的攻防戰,都為這場單純的搶灘戰另闢新戰場,正式玩出新意,絕不讓你感到無聊。

不僅是動作戲,文戲的時空理論更是讓人翻案叫絕。電影那種敵暗我明的境界,在一次次的挑戰中挖掘出新意,於是Omega的使計,讓人類完全無法發現自己的蹤跡,再輔以擬態體與Alpha的交錯攻擊,人類與外星人的鬥智戲碼確實相當聰明。

我很喜歡道格李曼從【狗男女】開始以降的獨特對白風格,每個人永遠話中有話,或是對白永遠不是表面上的樣貌。無論是【神鬼認證】或是【史密斯任務】都是一樣不污辱觀眾智商,認真說來他只有在【移動世界】污辱了一次,聰明到極點的【明日邊界】讓湯姆克魯斯又更上一層樓,實為一次可貴的合作。

P.S.【明日邊界】的編劇是最近很紅的Christopher McQuarrie,他曾與阿湯哥合作過【神隱任務】、【行動代號:華爾奇利亞】,接下來也是湯姆克魯斯主演【不可能的任務5】欽點導演,將會是他們第四次合作。

來我的粉絲團「白色豆腐蛋糕」聊聊電影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