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0704_10152318327805762_468478825392100813_n  

「每次下班,一過干諾道的時候我都會看到那塊前往『所有目的地』的路標,但事實上是,怎麼可能會有一條路,可以通往所有的目的地呢?」

從【大丈夫】、【AV】的嬉笑怒罵開始,彭浩翔擅長以生活為之代稱,讓香港介於中國、日本及英國之間的國族定位回顧了一次美麗的凝視。而在哀傷的【伊莎貝拉】、強調族群和諧的【志明與春嬌】之後,彭浩翔以魔幻手法描繪一個香港家庭,從各個角度來訴說他們的故事,技法細膩,溫柔強調他永遠不變的初衷。

只是【香港仔】相較於過去而言,更為強調那種「過去」的悲痛,楊千樺飽受童年時的欺壓辱視,曾志偉對於愛妻躁鬱症的束手無策,古天樂對於父親的鄙視,梁詠琪對於過去整型的不堪回首,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秘密,不願意面對,也不想溝通。

但說到頭來,【香港仔】還真的是一部溫暖的作品,絕對異於尖銳辛辣的【維多利亞壹號】或是【公主復仇記】。【香港仔】通指為「香港仔半山的石排灣邨」一帶,是英軍登陸香港的首要之區,也被認為是香港的起源地,透過這個地方,【香港仔】首先提出的疑問是,家在哪裡?香港在哪裡?

這一家子介於過去與未來之間,困惑的總是自我的定位,我是誰?我真的有資格擁有幸福嗎?不得不說電影裡面演得最好的是梁詠琪與古天樂,梁詠琪在戲中戲演出吸血鬼的那段,生硬至極的重複「真的可以嗎?」而遭致劇組嫌棄,而她在最後面對古天樂提及根本不在乎整型一事,甚至可以讓小女兒去整型,而梁詠琪一句噙著眼淚所說出的「真的可以嗎?」結合感動與原諒,那一瞬間,終於知道「家」在哪裡。

「可怡,妳問過我生活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去什麼目的地,其實生活很簡單,就只是吸氣,憋氣,呼氣。」

【香港仔】的魔幻色彩或許玩得還不夠漂亮,表演欲望旺盛的彭浩翔還在小女兒小豬的夢境裡面穿上變色龍裝,大扮怪獸「小青」,對於楊千樺的地獄之旅也僅佔一小篇帙,更別說那篇幅極短的搬運鯨魚一段,但都作為【香港仔】的畫龍點睛之效,原來能夠走出悲傷的,終究還是我們自己。

人會老去,時間會慢慢消逝,【香港仔】的英文片名直接引用地名Aberdeen,初望之下還會不經意看成Abandon,以為是遺棄之意,但這樣的字體卻越看越可愛,到了最後卻讓我想起中國片名【人間小團圓】,兩相呼應,陪在自己最愛的人身邊,團圓就是最美好的事。

P.S.彭浩翔的電影還是很愛玩客串那一套,除了愛將余文樂、周俊偉之外,就連【救火英雄】郭子健都現身客串,還很逗趣嘲諷了一下自己的小眼睛。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